理论学习
“四个一百”红色研学优秀作品|秋收起义燃星火

时间:2022-06-01 13:31:03  阅读量:


 ——观秋收起义纪念碑有感

编者按国际经贸学院于2021年启动“四个一百”红色学实践教育活动,即“百名国贸学子,走访百个红色基地,讲述百个红色故事,创作百个红色宣传作品”,鼓励青年学子在节假日就近就便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走读,走进乡村、校园、社区等基层一线为群众宣讲党史故事,形成书法、绘画、宣传视频、心得体会等系列红色学作品,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活动开展起来,一百余名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值得学习和推广的优秀宣传作品,现将部分红色学实践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

本期主题:观秋收起义纪念碑有感

红色

  2021—2022学年暑假期间,来自国贸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胡钰玲同学,通过线下实地游览秋收起义纪念碑的方式深入了解了秋收起义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经过在当地的认真学,她最终决定用绘画作品来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胡钰玲在心得中写道:“这次秋收起义点燃了井冈山的星星之火,开启了土地革命的新局面,为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秋收起义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武装斗争中公开打出了自己的旗号,在全国人民面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的决心。


历史回顾

  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的工农革命军(即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控制下的武汉国民政府公开宣布“分共”,背叛了革命。中国共产党从此转入地下,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了。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决定在群众基础较好的湘鄂粤赣四省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1927年9月9日,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按预定计划爆发。9月19日,秋收起义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毛泽东主持前委会议,及时作出从进攻大城市转向农村进军的决定,初步形成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想。

实践感悟

  胡钰玲在此次红色学后感慨道:“我理解的秋收起义精神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强的领导组织能力和坚毅的目标追求,敢为人先,不停奋斗。而弘扬秋收起义精神,首要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今后,不管是我们的漫漫人生路还是党的改革发展事业都有可能遇到困境,但只要我们高扬秋收起义百折不挠的精神旗帜,就一定能够突破困境的绳索,去往盛大繁华的花园!”


编后语:毛泽东曾在《西江月·秋收起义》这样描述秋收起义,“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匡庐一带不停留,要向潇湘直进。地主重重压迫,农民个个同仇。秋收时节云愁,霹雳一声暴动。”

  这次起义将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在革命的历史长河中永垂不朽,而我辈青年也将在此光芒下跟随党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本期红色学分享到此结束,大家对于本期分享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评论留言,也期待各位学子与小编共同分享自己的红色学之旅!

  (图文作者/闫嘉莉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一审 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周妍 联系方式:079183816630

二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李琛

三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