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2-05-31 22:33:36  阅读量:

  国际知名空间经济学研究专家、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于2022年4月29日至2022年5月27日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线上系列学术讲座。曾教授分别就CES框架理论基础、本地市场效应、中心/外围模型、准线性效用模型、异质性模型以及Non-CES模型分别展开介绍。黄先明教授、邓军教授、范冬梅博士及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

  在第一场和第二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空间经济学发展脉络和CES效用函数;在第三场和第四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就本地市场效应展开讲解,首先介绍了单要素设定下的本地市场效应模型,进而深入讲解了双要素设定下的本地市场效应模型;在第五~六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分别就中心/外围模型、准线性效用模型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在第七~八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讲授了异质性企业理论模型和Non-CES模型框架下的前沿研究。

  在讲授的过程中,曾道智教授十分注重学生独立自主推导模型能力的培养,非常耐心地详细地演算了每个步骤。课堂上,许多位师生积极提问发言,与曾道智教授互动交流。曾教授启发性的授课方式、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最后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新贸易理论的基础:异质性模型与引力模型框

  2022年5月25日8:00~11:30,国际知名空间经济学专家、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新贸易理论的基础:异质性模型与引力模型”的线上学术分享。本次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范冬梅老师主持,我院多位师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曾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新新贸易理论发展的背景,再以Melitz(2003)为例,分析了在CES框架下国际贸易对异质性企业的影响,重点介绍了CES效用函数的特性,并讲解了从需求函数、企业生产函数推出均衡条件的思路与步骤,以及构建重要变量进行相关公式推导的技巧。进一步地,曾教授给大家介绍了Tinbergen(1962)、Anderson and van Wincoop (2003)、McCallumModel、EK(2002)模型、ACR(2012)等经典贸易量化模型,并对比了这些模型的创新与不足。

  在分享过程中,曾教授积极与学生互动,询问大家是否理解公式推导,对大家迷惑的地方均进行了详细解答,同时推荐相关参考文献与前沿文献便于师生们对Quantitative trademodels有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通过曾教授幽默有趣的授课,深感自己所学不足,还需更广泛地阅读和学习,深入挖掘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与前沿方向。

Non-CES框架下的前沿研究

  2022年5月27日8:00~11:30,国际知名空间经济学专家、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国贸师生带来了关于主题为“Non-CES框架下的前沿研究”的线上学术分享。本次分享由国际经贸学院范冬梅老师主持,国贸学院黄先明院长和四川大学余川江老师及我院研究生和博士参与了本次讲座。

  CES效用函数无法同时刻画促进竞争效应和收入效应的缺陷,导致其对现实的解释力不断下降。曾教授介绍了当前多种可以弥补CES效用函数缺陷的VES效用函数形式,包括CARA效用函数、Translog支出函数、0-1效用函数、Stone-Geary等效用函数,并一一阐述了不同VES效用函数的特性及前沿应用。进一步地,曾教授结合个人最新研究成果,重点讨论了在可加性非CES效用函数框架下,如何拓展本地市场效应(HME),并进行两国与N国贸易情形下的均衡求解。

  此外,曾教授还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经历,与师生就学术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度交流。通过曾教授耐心而生动地授课,同学们不仅对空间经济学有了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对VES的前沿研究领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感悟。曾教授还寄语我院师生,希望大家在未来学习工作中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及时和自己研究领域最领先的学者多交流,加强体育锻炼与自身体质发展。最后,曾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

  (文/邓杰 范冬梅)

一审 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周妍 联系方式:079183816630

二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李琛

三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