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栏
国际经贸学院办学特色总结

时间:2021-06-11 08:21:27  阅读量:

        

        国际经贸学院学院始终围绕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现实,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国际经贸学院创始于1958年的江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2009年6月更名为国际经贸学院。

学院与现代商务研究中心、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合署办公,设有3个教学系(国际贸易系、电子商务系、国际商务系)及江西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学院拥有1个博士点(国际贸易学)、3个硕士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3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2018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全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评价中取得第一名,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国际商务,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特色

​1、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学院专业设置围绕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现实,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的专门人才。

2、突出创新创业意识

        学院依托“以职业素质为导向的‘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项目及“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与实际操作能力。

3、国际合作办学

        学院积极探索本土学生与留学生合作学习模式,创建平台和机会促进本院的中国学生和国外来华的学生,组合团队分组学习讨论,有力推动国内外学生的文化交流与融合发展。

科学研究

        学院致力于科学研究,强调科研与教学的良性互动。与江西省商务厅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在深圳设立全球治理与亚太经济合作研究中心、现代商务研究中心、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2011-2020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8项,立项/结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逾百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国内外A类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各类著作近50部,获国家级、省部级领导人批示近20项。

就业情况

1、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

        学院近3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85.20%,常规就业率平均为65.36%,签约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为财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大型知名企业的毕业生占签约就业毕业生人数的28%。

2、国(境)内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双高”

        学院近三年毕业生国内升学率逐年攀升,2020届毕业生国内升学率为23.60%,其中升学至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985”“211”高校的毕业生占升学总人数的39.06%,考取本校研究生的毕业生占升学总人数的59.43%。

3、国(境)外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双高”

        学院国际化办学成绩显著,境外升学率逐年升高,2020与2021届毕业生国(境)外升学率达10.42%,录取院校包括澳洲国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悉尼大学、曼彻斯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QS排名位于前100名的知名学府。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33人;博士48人,其中海归博士8人;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41人。学院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龄结构较优、学科互补性较强、国际化素质较高的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