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喜报|爱国强国,怀远志行——18级国贸学子黄沁雅文章《远志》荣获“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大学组一等奖

时间:2021-03-03 11:16:14  阅读量:

    近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指导,“学习强国”江西学习平台、各设区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0年江西学习平台“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公示,大学组获奖稿件共10篇,我校4篇稿件获奖,并获得了唯一的一篇一等奖,居全省高校首位。其中,国际经贸学院黄沁雅的作品《远志》荣获大学组一等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独有的爱国情。走进黄沁雅的《远志》,我们拨开时代的面纱,乘着远志之舟,一同感受两代人的爱国故事,感悟爱国情怀的巍然力量。

  在《远志》中,黄沁雅以名为远志的草药起兴,以她敬重爱戴的外公为主人公,讲述了外公的参军故事以及在外公的影响下她为国所做的事。做生意与参军报效祖国相比,受的苦少,性命之忧也少,但是她的外公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走上参军之路,为的是实现他的远志,为的是将爱国情发扬光大,世代相传。在黄沁雅外公的故事中我们得知,军人不是不怕炮声轰隆、战争残酷,而是忙着报效祖国没时间怕;军人不是不怕死,而是那个时代,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东西。受外公影响的黄沁雅,在高考填报志愿、农村扶贫活动以及疫情期间都将爱国情以自己的方式抒发得淋漓尽致。纵然老人已去,他的音容宛在,他的爱国情、报国志永垂不朽,影响着她的外甥女,也影响着看过这个故事的盛世青年。

  故事的轮渡不断驶向远方,国贸学子爱国强国的远志也一直在流传。“不论生死,世代流传”,文章中的豪言也必将激励国贸学子,将所思所想所感所学应用于强国之路上。登上《远志》“轮渡”的国贸学子越来越多,他们会像黄沁雅学习,在人生路上勇创佳绩;他们必将乘舟远行,立志报国!(作者/王怡欣 高菀鸿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