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际经贸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时间:2019-03-23 22:53:16  阅读量:

​国际经贸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安排

 

 

一、复试工作与督查小组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吴朝阳

副组长:胡建国

成员:余昌龙、黄先明、黄建军、许统生、刘振林、李秀香、汤晓军。

  (二)复试工作督查小组

组长:胡建国

副组长:黄先明

成员:廖勇勇、宋武、苗翠琴。

  (三)工作流程

根据我校《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江西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要求》和《江西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按照以下原则拟确定接收调剂考生对象:

一志愿报考我校其他相近专业的考生优先调剂(仅接收经济管理类调剂考生且符合我院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符合教育部调剂政策,在尽量满足一志愿报考我校其他相近专业的考生调剂需求的情况下,可从校外择优调剂,但需满足以下条件:

1.申请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需与申请调剂专业属同一学科门类,且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申请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

2.符合我院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对于申请我校同一专业、一志愿为同一学校同一专业且考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初试成绩的高低确定调剂名单。

4.可在原则3下, 考虑一志愿报考外校但未能录取的本校应届本科生和其他高校优质生源的调剂需求,但在一志愿报考我校其他相近专业上线需调剂的考生充足的情况下,这部分考生的占比不得超过调剂名额的三分之一。

5.在一志愿报考我校其他相近专业上线考生不充足的情况下,可在上述原则3下择优确定调剂名单。

二 、复试线、复试比率、招生指标

1、学术型硕士:

复试线:国家线(总分345,单科49(满分=100分),单科74(满分>100分)。国际贸易学招生指标19人,上线13人,推免生1人;世界经济招生指标5人,上线1人。学术型硕士拟招收调剂共9人,复试比率1:1.2,拟接收调剂生11人进入学校复试流程。

    2、专业型硕士:

复试线:国家线(总分345,单科49(满分=100分),单科74(满分>100。国际商务硕士招生指标48人,上线22人(含士兵1人),推免生1人,拟调剂25人,复试比率1:1.2,拟接收调剂生30人进入学校复试流程。

三、综合素质面试和复试分值

综合素质面试应包括如下内容:(1)思想品德。思想道德素质的考核是复试中重要的考核内容之一。可设定一些问题让导师多角度、多侧面了解考生的综合素质。(2)根据学科、专业要求确定复试内容,重点考察考生的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主要设定可按以下指标作参考:a.本科学习情况(含本科学习成绩、获奖情况);b.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c.综合知识应用能力;d.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复试,应着重突出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和专业能力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查。

学术型、专业硕士面试分组进行,各组成员顺序由抽签决定。

面试时间、地点:41日(周一)上午8:30——17:00国际经贸学院三楼商务谈判室(学术型硕士)、东会议室(专业型硕士第一组)、党员活动室(专业型硕士第二组),每位学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考生从面试题目中随机抽取1道素质测试题和1道专业基础测试题,并现场即问即答,再接着用英语回答一道能力测试题。考生回答问题必须简洁明快,重点突出。复试小组可以针对回答问题的情况,继续提出问题,进一步考察考生对问题关注和研究的深度。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面试成绩计入总成绩。

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专业复试内容为专业课笔试100分、综合素质面试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为50分,复试总分值为250分。

四、总成绩的计算

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专业考生总成绩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总成绩2:1的比例计算考生总成绩。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1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