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金龙展翼 创造无限——记国际经贸学院谷涛校友

时间:2015-12-22 10:45:56  阅读量:

谷涛,1994年国际经贸学院贸易经济专业本科毕业,现任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年12月16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中国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进军车联网并对外发布其核心战略——"展翼计划"。与此同时,由金龙集团推动成立、担当未来集团车联网业务运作使命的上海创程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正式登场。
会上,谷涛当选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他率领的国内客车业举足轻重的重要级人物——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的三位现任总经理郭仁祥、叶宏廷、吴文文也齐齐亮相发布会现场,组成了堪称空前豪华的客车业明星阵容。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经过 20 余年的发展,不仅确立了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的领先地位,而且不断加快国际市场的开拓步伐,朝着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稳步前行。近年来,金龙集团在不断深耕自己核心业务领域的同时,开始持续关注包括车联网在内的新兴战略产业,经过缜密规划与详细论证,决定正式进军车联网产业。
记者了解到,创程车联是金龙集团优化内部资源形成合力的结晶。谷涛在发布会上表示,决定金龙集团车联网业务成败的不是技术,而是集团内部各企业能否真正摒弃小我、合谋大局。他在具体阐明了金龙集团对于车联网业务领域的深刻理解和简要分析了金龙集团进军车联网的重要资源优势之后,向参加会议的20余家媒体详细介绍了金龙集团实施车联网战略的纲领性计划——"展翼计划"的核心战略思想,归纳起来表述为:资源共享、统一规划、建立平台、商业运作。
  上海创程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金龙集团运营总监的邓鸿飞先生详细解读了"展翼计划",描绘了金龙集团车联网战略愿景:为国内商用车运营企业提供基于车联网技术的车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和全面信息服务,致力于成为商用车界具有独特技术优势和领先市场份额的Telematics 服务提供商(TSP)。
  "创程车联"智能运营系统是上海创程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对国内商用车运营商管理需求的深刻洞察而开发的应用Telematics技术提供高品质信息服务的全新平台。该系统拥有六大功能,分别是位置管理、行为管理、油耗管理、运行管理、机务管理、视频管理,同时具备用户最多、兼容最广、应用最全的显著特点,堪称目前商用车行业最为成熟、可靠的智能信息服务平台。
  时值岁末。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此次正式发布其车联网战略,无疑将为国内商用车行业的Telematics业务再添话题。
厦门金龙汽车集团正式进军车联网业务,将带动车联网业务在商用车领域的纵深发展和应用实践。从苏州金龙首家推出基于车联网技术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到在国内商用车企业集团中率先发出进军车联网领域的号令,厦门金龙汽车集团的创新胆识与前瞻视野再次让全行业印象深刻。
“目前金龙集团的核心业务仍是大中型客车,进入车联网是对新兴行业的关注,我希望两者能够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谷涛对记者说,在传统主营业务上,“三龙”仍将维持各自为战的局面,整合只针对新兴业务。
作为国内客车智能技术研发的先行者、客车安全新理念的倡导者,大金龙深谙,没有核心技术,就无法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2009年至2013年的5年间,大金龙累计投入5亿多元对企业软硬件进行升级,将企业打造成中国客车行业的创新高地。谷涛表示,“近年来大金龙积极塑造‘科技金龙’的全新品牌理念,我们希望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科技,实现从资源整合式企业向技术内涵式企业的转变,实现从传统客车制造商向客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型,引领中国客车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