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校增选为全国高校国贸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

时间:2015-11-07 00:00:00  阅读量:


10月23-25日,由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东北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15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大连举行。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等11家出版社、《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问题》等11家杂志社的450多名国际经贸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大会。会上,我校以得票第一的成绩成功增选为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

对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和理事单位进行增选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全国共有14个高校提出申请,其中不乏211、985重点高校。经过包括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吴朝阳教授在内的所有申报单位对学校情况及国际贸易学科建设情况的陈述、53个理事单位民主投票,本次会议最终增选了3所高校为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我校位列得票第一。这对推动我校国际贸易学科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学校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据了解,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新常态下的国际经贸新格局与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共收到论文188篇,同步论坛开设了3个专家论坛、2个青年专家论坛、2个英文专场论坛和9个专题论坛,专家学者就全球价值链与生产网络、金融发展与国际贸易、劳动力市场与国际贸易、中国对外贸易转型与升级、“一带一路”倡议与区域经济一体化、国际贸易政策研究、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对外开放、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常务理事单位会议和编者、作者及读者座谈会。

我校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吴朝阳教授,国际贸易系主任刘建博士,国际贸易系青年教师戴明辉博士、蒋含明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吴朝阳教授主持了“就业、劳动力市场与国际贸易” 专题研讨会。会议期间,我校参会教师与来自国际贸易学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的交流,为将来学术合作与交流打下了良好基础。(文/刘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