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际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圆满收官 ——“发展成就观察团”调研数字经济助力电商转型升级

时间:2022-07-03 22:37:18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数字经济双“一号工程”文件精神,探索数字经济在电商转型升级中所起到的作用。国际经贸学院暑期三下乡“数字宜春·电商转型“发展成就观察团由院团委书记周妍老师带队前往宜春市进行近一周的走访调研。

 江西省宜春市大数据局是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牵头单位,积极发展着数字经济。6月27日,观察团首先来到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管理局局长丁朝科向观察团介绍到宜春市为推进数字经济采取的一系列举措,同时面向中小型企业采取补贴和政策优惠促使电商转型升级。

  课题组成员向丁朝科询问目前宜春市当地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丁朝科介绍到“目前我局正在牵头制定2022年工作计划,确保如期完成2022年既定发展目标。近期,已推动各地开展了一号发展工程大调研活动,掀起了全市建设数字经济的浪潮。力争到2025年,我市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速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努力实现规模倍增、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左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计突破10%

  观察团意识到只有在政府政策的帮扶下,数字经济才能稳步发展,只有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的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才能真正投身于强国伟业中。

      接下来的几天里,观察团来到宜春赣西云数据中心,进行企业调研,走访了近10家电商企业,通过问卷和参观的形式充分了解企业。其中秋田满满作为婴幼儿辅食的龙头企业为观察团提供了众多电商转型经验。

  课题组调研到电商可以借助数字经济技术转型助力乡村振兴,利民惠民的电商转型,才能充分发挥电商的最大价值。“我们将充分挖掘宜春本土产品特色,通过网红直播和短视频内容电商,为好品牌代言、为好产品带货,特别是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充分发挥网络直播和短视频流量优势,帮助贫困村、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宜春市网络直播工会联合主席介绍到“明月山上好风光”是切实发挥短视频流量优势助力宜春市旅游发展的例子,该话题是抖音平台上突破14亿浏览量的热门话题,让全国人民对宜春的山间明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带动着宜春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临近调研结束,观察团来到青年云数字经济产业园,该产业园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机遇,以数字之名,为产业赋能,与未来共生。园区着力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战略,观察团更加形象地观察到数字经济在电商转型中所起到地作用。

  经过对众多企业的实地调查,对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双“一号工程”文件深刻解读,发展成就观察团的成员们切实感受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走访了借助数字经济成功转型升级的电商企业,同时也调研到电商转型升级中会遇到的挑战。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国贸学子了解到中小型电商企业仍是面临巨大的人才缺口,对于新型电商人才需求市场大,对于电商专业的就业前景以及行业面临的转型关键期,也有了一定掌握,成员们对于自身专业优势及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天地日新,梦想逐渐升腾。当数字中国的愿景,成为江西崛起的期盼。江西财经大学国贸学子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暑期三下乡为契机,为电商转型升级的明天,耕耘看得见的未来。(作者/赵骏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图片作者/赵骏 颜浩纬图片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一审 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 周妍 联系方式:079183816630

二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李琛

三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