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四个一百”红色研学优秀作品|以冥冥之志,践报国之行

时间:2022-06-03 12:53:12  阅读量:


 ——寻访上饶徐明高烈士家乡有感

编者按国际经贸学院于2021年启动“四个一百”红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即“百名国贸学子,走访百个红色基地,讲述百个红色故事,创作百个红色宣传作品”,鼓励青年学子在节假日就近就便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走读,走进乡村、校园、社区等基层一线为群众宣讲党史故事,形成书法、绘画、宣传视频、心得体会等系列红色研学作品,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矢志实学实干。活动开展起来,一百余名青年学子积极参与其中,涌现出了一批值得学习和推广的优秀宣传作品,现将部分红色研学实践成果与大家一起分享。

 本期主题:寻访上饶徐明高烈士家乡有感

红色研学

  2021—2022学年暑假期间,国际经贸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朋园寻访了饶徐明高烈士家乡并制作了相关视频分享的体会。王朋园在心得中写道:徐明高烈士是上饶县第一名共产党员,他将先进思想带到了偏远山村同时积极探索着穷人的出路,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伟大抱负伟大理想的青年理想之光不灭,信任之光不灭徐明高虽然牺牲了,但是他的红色基因,却被他的后人们代代传承了下来。在徐明高的影响下,他的外孙孙野强秉承着家族的红色传统,扎根基层、奉献自我,用青春书写时代的壮阔篇章,被评为第一批全国新长征突击手与上饶市劳动模范。


历史回顾

  徐明高原名徐名考1917年,徐明高中学毕业,受“实业救国”思想的影响,考入上海大同大学理科专业。“五四”运动爆发后,正在上海读书的徐明高,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的教育,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斗争。1926年11月,北伐军攻克南昌。在北京的徐明高闻讯南下,他在南昌找到方志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上饶县第一个共产党员。随后他被党组织安排在国共合作后的国民党江西省党部组织部任组织干事。1927年8月1日,徐明高参加了南昌起义后被委任为朱德秘书,随朱德部队南下广东。当部队进入广东三河坝休整时,遭到国民党军队的突然袭击,徐明高在突围中壮烈牺牲解放后,徐明高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实践感悟

     “理想是追求、是目标,信念是支撑、是力量。走过了中共浙赣皖旧址,仍能感受到红色文化在跨越时空后依旧熠熠生辉,徐明高红色基因传承深深打动并激励了我继承前人革命精神,开辟明日道路。对于当代青年人来讲,红色基因的传承是必须要做的如何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这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意义所在王朋园在这次的红色研学中感慨道。

编后语:民族复兴、青年责无旁贷。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要从红色精神、红色教育、红色文化中得到滋养,要厚植家国情怀,以冥冥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国贸青年学子应将时代要求、国家重任同个人理想高度融合、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唯有从红色土壤中汲取力量,秉承辉煌的红色精神,方能昂首阔步、冲锋向前,书写精彩人生!

  本期红色研学分享到此结束,大家对于本期分享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大家评论留言,也期待各位学子与小编共同分享自己的红色研学之旅!

  (图文作者/刘婷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一审 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周妍 联系方式:079183816630

二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李琛

三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