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形势研讨会

时间:2022-05-16 09:59:45  阅读量:

5月15日,我校国际经贸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大宗商品研究室相聚云端联合举办当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形势及其影响与对策研讨会,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姚枝仲和副校长袁红林分别致词,中国社科院世界所王永中研究员和田慧芳研究员、复旦大学冯玉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谭小芬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社科院于宏源研究员、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王震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马哲研究员、国际经贸学院李秀香教授和黄先明教授等参与研讨,600余师生共享此次学术盛宴。

副校长袁红林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严重萎缩,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程中,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助力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促进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当前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供应紧张,供应链面临断裂,将推高全球通胀、拉低全球经济增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各位专家真知灼见将为我们深刻认识、了解全球大宗商品市场新格局提供新的思路。

复旦大学冯玉军研究员作了题为“国际能源产业链的断裂重组与中国的能源安全”的主旨报告,指出“双碳”目标下的中国能源转型面临一系列重大挑战,中国能源安全需要在观念上破旧立新,并提出了新形势下维护中国能源安全的四大举措。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震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全球油气贸易格局的变化”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油气行业在中国能源转型中扮演着不同于欧美发达国家的地位,国际油气贸易格局调整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央财经大学谭小芬教授作了题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周期:2000-2021”的主旨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周期和全球金融周期对大宗商品价格周期的驱动作用存在显著差异,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攀升会推高我国2022年的通胀“上行风险”。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于宏源研究员作了题为“风险叠加背景下的美国绿色供应链战略与中国应对”的主旨报告,指出美国政府已经形成了绿色供应链领域的“全政府、跨部门”协调行动机制,清洁能源需求倡议(CEDI )下的绿色供应链,并为我国提出了四大应对举措。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马哲研究员作了题为“俄罗斯在全球矿产资源供应中的角色和地位分析”的主旨报告,指出俄罗斯对全球能源供应有重要影响,俄乌战争和西方制裁致全球油气价格发生变化,打乱了原有市场格局,将推高油气进口成本,对我国油气供应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并提出对策。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胡冰川研究员作了题为“全球农产品市场形势与粮食安全”的主旨报告,指出目前谷物贸易量放大,库存基本稳定,不必过度焦虑粮食安全。

吴朝阳教授、王永中研究员主持分论坛;田慧芳研究员、李秀香教授分别对分论坛进行点评。此次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形势研讨会是一场思想上的碰撞,学术上的盛宴,国际经贸学院将一如既往,加强与学术同仁的交流与合作,以全球化的视角剖析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趋势,推动大宗商品市场健康的发展,更好的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服务于国家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的战略。

(作者/王雅柔 黄先明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图/王雅柔 图片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一审 国际经贸学院团委书记周妍 联系方式:079183816630

二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副书记 马李琛

三审 国际经贸学院党委书记 廖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