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际经贸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创新创业论坛

时间:2021-11-10 11:41:24  阅读量:

       国际经贸学院“第十一届创新创业论坛”于10月27日-11月7日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了创业英才包荣升、省厅级干部郭处长、券商投行执行董事施文娇、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万琦琛、头部电商高管赖期华、华为财经高级财经专员赖哲超、新媒体公司首席运营官周国望、字节跳动运营官辛增亮、汽车零部件企业财务李雪峰、成都市住建局黄鹏飞、银行高管董上海、银行行长何振学,参会人员累计超过一千人次。

  创业篇——把握行业脉搏,指引发展方向

  包荣升以聊天式的轻松开场展开了他的介绍。他于1994年毕业于我校,具有二十多年的创业经历。在短暂而精彩的个人介绍后,包荣升对我国外贸现状进行概述,并从实业角度分析了我国外贸行业的发展变化。他以自己企业深耕的电助力电动车行业为例,分享了低附加值产品必将被淘汰,鼓励同学们学习全渠道销售,以便于今后的外贸工作。

  投行券商篇--打铁还需自身硬,曲线也能进投行

  施文娇为我们非常详细地介绍了目前高姿态增长的信用债市场的整体框架及业务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中国信用债市场结构,二是信用债类型介绍,三是未来趋势展望。校友还向我们介绍了在券商行业的职业要求,明白怎样更好的服务发行人,创新发行券商品种,同时利用先进的金融创新成果对外进行宣讲。同时,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施文娇也分享道在金融行业里,较高的职位需要经验和业绩支撑,晋升的路径清晰,是比较好的职业去向。券商类金融行业对学历要求较高,应聘竞争激烈。施文娇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并建议有意向的同学提早做好职业规划,考取多种证书提高竞争力,还可凭借律所、会计事务所等平台跳进券商行业。同时,通过实习经历弥补自己的不足也是十分重要的。

  万琦琛主要为我们介绍了券商行业具体工作内容及分工,求职方向及准备。他介绍了券商的最核心功能:投行,经济,研究,自营,资管业务。关于从业方面,万琦琛校友认为金融行业在经济起伏时服务范围广,具有很长的行业寿命,具有很好的从业前景,但是行业在利润分配环节持续进步,对人的要求变高。同时万琦琛向参会同学推荐从事金融前台业务,这类工作可以为公司带来业务、创造价值,业绩最容易被衡量。他还建议同学们做任何事都要有准备,学会在没有指引的情况下尽力准备,为招聘者留下记忆点。证明自己具备能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才是领先同龄人的关键。

  赖期华--“追光少年,勇往无前”

  赖期华以“追光少年勇往无前”为主题分享了他从本科毕业求职一直到任职头部电商公司高管的宝贵经历。自己在江财读书期间创立江财外卖网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做事要遵从内心选择,不留遗憾同时建议同学们求职时寻找更多机会,尽可能在一个朝阳的行业里选择领先的公司。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去挑战更多的可能性,体验自己和社会链接,跟随自己的内心,看更高更远的风景。”

  财会篇--虽然不是版本答案,财会也有一片天

  赖哲超首先从财经的细分领域开始介绍,为我们详细分析了财经领域的各种职位,并以财务BP月度例行工作,让大家更加了解财务分析的过程。同学们介绍了公司财务岗位职业素质要求,为在校同学和应届同学如何求职提出建议。他鼓励同学们“迷茫很正常,思考是好事,这是一种过程,不需要过多担心,但一定要有主动的意识。”

  李雪峰以自己的实际经验向我们分析了从学生到职业的路程。开篇,校友以诙谐的语言开门见山的向我们介绍了他放弃IT走向商科的路程,详细分析了研究生期间实习时的工作内容,之后根据在工作以及跳槽到公司财务分析的经历,详细列举了入门门槛、晋升机制、具体工作内容及各类跳槽方向。最后,他介绍了关于数字化背景下的财务工具的使用,鼓励同学们学习编程工具等,以便于今后的财务工作。

  新媒体篇——逻辑思维是新媒体运营核心内涵

  周国望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新媒体运营的主要定义,并且结合数家大型企业运营岗位招聘启示具体信息,指明高级新媒体运营所需具备的五大核心能力,强调理清中国互联网发展脉络与内在逻辑极高的重要性。他从多方位对互联网环境变化进行分析,介绍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公司业务模式、用户拓展、市场空间、应对策略的具体差异。周国望鼓励同学们利用一些模型与画布进行经常性的思维逻辑训练,先定义问题再寻找原因,最后选择对策,多构建结构化思维,强化内在逻辑。

  互联网篇——“嘴巴子能说,笔杆子能写,肚子里有料”

  辛增亮将互联网公司“产品、研发、运营”三大类别岗位的主要工作内容简要解释为“为什么做”“做什么能高效产出”以及“怎样更好推广”三个部分。他从四个不同视角,辅以微博垂直化运营体系框架,详细介绍运营的具体内容展示互联网公司运营部门的具体结构,并建议同学们将运营思维运用到日常新媒体工具的使用过程中,按照设计者的逻辑对软件推送的活动进行思考。辛增亮还结合自己亲身体会,为对职场存疑的同学们作出具体建议。最后,他说:“希望大家利用课余时间拓宽视野,做到嘴巴子能说,笔杆子能写,肚子里有料。”

  公务员篇——承“三办”原则,立“一盘棋”思维

  郭处长以“人的一生就是不停的考试”来概括他的职业经历,他先详细的介绍了公务员的基本情况,优势与缺点。而针对公务员职业工作内容,他用“办文、办会、办事”六个字来概括讲明了成为公务员的8大途径,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需求来做好职业规划。

  黄鹏飞从多方位的职业介绍来帮助同学们了解公务员,由此他引出了喜欢公共服务、爱好与人交流、对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社科感兴趣的人更适合当公务员并且更能在公务员这条路上走得长远。他说:“目前,公务员的门槛越来越高,一个好的学历显得尤为重要。”黄鹏飞建议想在这方面大有前途的同学继续提升学历,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一个好的公务员一定要具备三个特质: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干。

  银行金融篇——广纳贤才,承责为先

  董上海从介绍银行业务与体系带我们了解银行金融行业,让参会人员了解到银行需要各方面的人才。在他的讲述中,同学们了解到银行是一个需要与社会各方面,各层级人员接触的地方,勇于承担责任,践行职责的人往往能获得另眼相看。最后,董上海提出了以下建议:1.在大学期间学好相关的基础知识2.多考取银行从业基金从业证券从业等相关资格证书;3.推荐同学们去国有银行。

  何振学从他的工作经历开头来告诉同学们银行的行业现状。他说:“银行是所有行业中业务范围最广的,它所包含的有负债业务、资产业务、中间业务这三大类,需要同学们踏实勤奋的去积累客户资源。”何振学指出会计从业资格证、银行业从业资格证等相关证书是进入银行业的一块敲门砖,如果想要走的更高远,最好还要考取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

  国贸学院本届创新创业论坛让同学们了解到最新的市场信息与多年的从业经验,为他们走向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文作者/陈倩文、李昱瑶、杨悦闻、针大众、申琪琪、黄谕莉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