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产业经济学院何小钢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10-22 11:24:52  阅读量:

  10月21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建党百年系列学术讲座暨国际经贸论坛2021年第十期(总第177期)在翼楼三楼国际经贸学院31108举行。江西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院何小钢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黄先明教授主持,国际经贸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报告会上,何小钢副教授从七个方面作了题为“社会信任与企业专业化分工——基于中国制造业企业证据的学术报告。首先结合文献综述分别从宏观、微观与企业方面论述了社会信任的经济效应,认为信任能够促进经济的发展第二个方面借鉴交易成本理论与劳动分工理论重点考察社会信任这一重要的非正式制度对企业专业化分工的影响,认为信任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从而促进分工;同时,从劳动分工理论出发,信任能够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从而促进分工。第三部分通过数据说明、计量模型与指标构建来论证信任对于分工的影响。第四部分从市场化角度进行分析,认为市场发育程度越高,交易双方彼此更容易从公开信息中获取信任,进而鼓励企业参与专业化分工。第五个部分分别从省际信任对专业化分工的影响以及产品复杂度与资产专业性方面进一步分析了信任对于分工的影响。第六个部分何小钢副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稳健性检验的过程。最后一个部分针对此次讲座内容向在座师生分享了一些结论。

  报告会后,黄先明教授首先对何小钢副教授能来我院讲学表示欢迎,接着对于此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希望两院能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两院共同发展。

  (作者/王雅柔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图/王雅柔  图片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