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国际经贸学院开展|“红色经典进校园”之《我和我的家乡》观影活动

时间:2021-10-23 11:19:07  阅读量:

  1022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组织80余名学子参加了桥园大礼堂开展的“红色经典进校园”之《我和我的家乡》电影公映活动。

  影片围绕党的十八大以后祖国城乡的喜人发展、以及广大老百姓欢欣鼓舞迎小康的主题而进行创作讲述了五个与家乡有关的故事,分别是《北京好人》、《天上掉下个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和《神笔马亮》每个故事有一个对应的主题——乡村建设下乡支教治沙与扶贫。电影以喜闻乐见的故事和跌宕起伏的情节,深深抓住了在场学生的心。观影后,同学们交流分享了心得感悟。

  学生党员赵丹旌在观影后表示:“《我和我的家乡》,简单的名字,简单的快乐,简单的感动。我印象里的《最后一课》,还停留在小学课本上,阿尔丰斯·都德用他近乎冷酷的笔写出普法战争中被普鲁士强行割让的一所乡村小学,写出一个孩子,在听一个普通的教师在上着告别自己母语的最后一堂课。而这次的《最后一课》,是一个老师,对自己的过去,深深的眷念。是家乡中有异乡人,异乡中有家乡人。十年,是一个人的最好青春,是国家支教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小舟。我愿意如此这般为国奉献的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肖杨同学在观影结束后仍眼中带泪:“‘到不了的地方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世界都叫做家乡’。电影中的一幕幕,尤其是《回乡之路》让我回想起了我的家乡,从一个破落小城,发展成为一个人人生活幸福的美丽城市。这部电影有欢喜有泪水,就像一幅拼图,虽然是不同主题的故事,但却各有各的魅力。电影的主人公也许是各行各业的小人物,但他们都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此次观影让我无比感慨祖国这几年的变化之大,发展之繁荣,进步之迅速。”此外,其他同学也写下来了自己的观后感。

  1022号下午,国际经贸学院进行了《我和我的家乡》红色观影活动,电影中很多细节深深打动了我:为亲人看病的张北京;为家乡种沙地苹果的乔树林;在贫困小学教书十年的老师;为乡村扶贫,舍小家为大家的神笔马亮……是他们让我感受到小人物的不平凡,在不同的岗位上为自己的家乡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家是小国,国是千万家,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努力提高综合素质,为家乡建设和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宋姿妤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我和我的家乡》影片中的五个小故事带给我们欢笑和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整个社会的进步——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的发展,教育、生态、扶贫等工作取得的成绩。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一课”这一场景。“一声老师,一生老师”,正是乡村教师的坚守,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笑容,有了实现理想的机会。我们也应厚植家国情怀,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王天琦

  此次观影活动,同学们学习到了优秀的电影人物身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精神,激发了国贸学子的爱乡之情以及爱国之情。大家表示要时刻关心家国,跟随党的脚步,为祖国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国际经贸学院 肖杨  赵丹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