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经贸论坛”2021年第十期顺利举行

时间:2021-09-13 23:14:50  阅读量:

        98日下午,在翼轸楼三楼商务谈判室开展了以“中国跨国公司对外投资战略——如何克服外来者劣势”为题的讲座,波兰科兹敏斯基大学战略管理部研究院曹明春博士应邀参加,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吴朝阳主持此次活动,国际经贸学院”一带一路”课题研究相关老师参加此次论坛

  首先,曹明春博士利用“发表‘外来者劣势‘文献的学术期刊”和“涉及到‘外来者劣势’的研究领域”两个调研来说明“外来者劣势”概念的重要性,并且通过介绍“外来者劣势”的概念演变、研究演变、研究热点、理论和实证研究现状以及研究空白来证明了该课题研究的可行性。其次通过从研究的问题、研究的贡献、研究的背景、研究方法论和研究结论五个方面来阐述了中国跨国公司如何客服外来者劣势。

  除课题研究的具体内容之外,还简述了研究过程中使用的研究方法,并且说明了其与普遍被使用的研究方法的不同点。之后还讲述了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相关策略以及如何避免发表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以及遇到问题后的解决办法,例如选定一个正确的目标期刊等。


  讲座结束后,曹博士和在座老师进行了就“外来者劣势”课题和研究方法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曹明春博士,波兰科兹敏斯基大学战略管理都研究员,先后从波兰科兹敏斯基大学和挪威阿哥德大学获取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战略管理和国际商务。聚焦于国际化、市场进入模式,区位策略、外来者劣势,新兴市场、在一带一路、影响力投资等。论文发表在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 Sustainability Journal 等国际核心学术期刊,部分收录在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的《中东经济研究报告2019-2020》中,创建了新的理论模型“ D-L-I模型”(中国跨国公司如何克服外来者劣势)。先后开展战略管理、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等课程教学。除了学术研究和教学以外,曹博士还获 MBA 学位,拥有丰富的商业实践,在多家中国跨国公司担任高管和部门经理,涉及通讯和石油天然气,人职波导、华为,科瑞等,遍及欧洲、亚太、中东和非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者/胡勤薇  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图片作者/胡勤薇  图片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