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列表

江西省商务厅 江西财经大学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3 16:04:14]

  20201218日,江西省商务厅、江西财经大学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二级巡视员宁小武,办公室主任朱金成,政研室主任、商务经济研究院书记郭维勤,省商务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甘霖,我校党委书记卢福财,校长邓辉,副校长阙善栋、袁红林出席开幕式。副校长阙善栋主持开幕式。

  谢一平在致辞中指出,省商务厅与江西财大签约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并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与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这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务实举措,又是探索江西开放发展新路径、新举措的创新之举,标志着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意义十分重大。他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成为我省第一大利用外资来源地、我省第一大出口市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新阶段江西开放发展之路:要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统筹国内外市场资源;要全面构建国内外大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要优化提升开放平台,着力提高对内对外发展支撑能力;要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增强新发展动能。

  邓辉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指出,随着江西省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高层次人才优势,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抢抓机遇,勇担国家责任,为“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是高等院校的重要使命和课题。他指出,近年来,学校上下积极作为、相互配合、集全校之力,整合经管高校各专业的优势资源,做“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践行者。他坚信,省商务厅和江西财经大学正式共建的“一带一路”研究院,将为我校“一带一路”问题研究搭建更为广阔的舞台。双方通过资源共享、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能进一步聚焦重点,大力推进开放提升,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不断提高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打造更具品牌影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智库。

  西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宁小武,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袁红林签署《江西省商务厅江西财经大学共建一带一路研究院框架协议》。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谢一平,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卢福财为研究院正式揭牌。

  本届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来自校内外百余位业界、政界、学界专家、学者、实业界管理精英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一带一路”建设和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

  主旨演讲分两阶段举行。第一阶段由首席教授、博导许统生主持。

  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教授、民盟中央常委何茂春以《国际国内形势与“一带一路”》为主题,分三个部分展开阐述。他分析了当今全球化下的国际形势,对中国崛起的参与权、话语权和否决权进行了解读,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六条特色走廊,并以嘹亮的陕北民歌结束。何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引经据典,展示了中国在世界舞台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江西省商务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商务经济研究院书记郭维勤以《双循环新格局背景下的江西开放之路》为题,回顾了江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的四个阶段,阐述了江西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对接长珠闽,融入全球化”的发展方针。他在发言中指出了江西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强调要强化一个保障,深化放管服;夯实一个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树立一个理念,全面开放;实施一个战略,“向东向东再向东”,实现战略、市场、产业、流通体系;抓住一个关键,补短板、促融合、新业态等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江西的开放之路。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我院院长吴朝阳主持。

  省政府研究室专家咨询处处长朱希文演讲主题为《让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在新发展格局中发出强音》。他详细论述了江西在新的发展局面中应如何定位本省,如何主动谋求发展。他在分享中指出,江西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南下东进,北上西联的开放格局,要从六个方面着力加快推进内外双循环,加快科技自主自立,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升级,推进农业工业现代化,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做政策践行的领路人。

  汉辰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胡立俭的演讲主题为《以保促稳稳中求进》。他从贸易战引入“六稳”和“六保”,着重阐述当下的就业问题。他就如何应对民营企业的面临的挑战,如何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如何进行金融改革及现有成果等问题作了分享与交流。

  中非可持续发展中心创始人、深圳正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旭辉通过《数字化创新助推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微观角度介绍了当今的国际环境、疫情变局、出海空间和国内新兴经济市场及产业背景,新兴市场的发展、经济特征、机会与障碍,OSO立体营销解决方案、核心价值和发展战略。他还结合实例,论证了销售不能过度依靠互联网,面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用户路径,需要采用灵活多变的方法。

  吴朝阳院长对本次主旨演讲进行了总结,表示“一带一路”研究院将积极寻求与社会各界一道,积极助推江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分论坛一为“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题报告与研讨”。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涂远芬就《江西省对外贸易“十四五”发展规划研究》作专题汇报。报告围绕“十三五”期间江西省对外贸易发展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十四五”期间江西省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七个方面问题展开。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邓军就《江西省“十四五”开放型经济发展规划研究》作专题汇报。报告主要围绕“十三五”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成就、“十四五”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现实问题及发展环境等四个方面问题展开。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戴明辉就《“十四五”江西省对外投资合作高质量发展研究》作专题汇报。报告主要围绕“十三五”江西对外投资合作发展回顾、江西对外投资合作机遇与挑战等三个方面展开。

  现场专家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分别对我院三位教授的课题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建议。吴朝阳院长对本次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评审专家们的各种意见表示感谢。

  分论坛二的主题为“江西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合作”,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黄先明主持。

  中国瑞林矿山事业部副经理、正高级工程师刘荣乐作了题为《中国瑞林践行“一带一路”逐梦海外——助力提升中国有色矿业工程技术、装备国际化水平》的分享,介绍了瑞林在一带一路政策上的积极参与和众多收获。

  五位外国留学生也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分别是SHAMURATOVSHOVKAT的《CHIAN’S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N THE GLOBAL TRADE, INVESTMENT, AND FINANCELANDESCAPE》;LUNDA, ISSA,D.的《HARNESSING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IN MINERALS RESOURCES IN AFRICA CASE OF MINING INDUSTRY INTANZANIA》;MOHAMMAD SAIYEDUL,ISLA的《THE CONSTRUCTION OF AN INIAND OPEN ECONOMIC PILOT ZONE IN JIANGXI PROVINCE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DOUBLECIRCULATION》;SHAM UNAISSAH的《A CHINA-AFRICA JOINTINITIATIVE》。ADEGBOYEGATAYO的《COOPERATION AND MUTUALBENEFIT》。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这句话得到与会嘉宾的赞同与掌声。

  本次论坛由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承办,现代产业发展研究院、《当代财经》杂志社协办。参加主论坛的还有商务厅相关部门,学校党办校办、科研处等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科研机构的负责同志。江西财经大学伍世安教授,江西省商务厅政策研究室主任、商务经济研究院书记郭维勤,江西省商务厅外资管理处处长王宏光,江西省商务厅外贸发展处副处长梁永红,江西省商务厅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黄纪泽和江西财经大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徐斌出席分论坛。

  分论坛上,深圳市正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

  (作者/高翎王鸿雍欣彤张琳作者单位/国际经贸学院/李军 符迅高翎王鸿雍欣彤王怡欣高菀鸿苏晓欣图片作者单位/宣传部国际经贸学院)

地址:南昌市庐山南大道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翼轸楼三楼 联系电话:83816581 邮编:330013 Email:ydylyjy@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