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来华留学研究生 学位论文预答辩

时间:2021-04-06 21:25:06  阅读量:

国际经贸学院举行来华留学研究生

学位论文预答辩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上半年毕业研究生学位授予相关工作的通知》和我校关于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相关要求,国际经贸学院于近日顺利完成来华留学硕士生预答辩工作。首席专家分别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红林教授、经济学院王小平教授、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吴朝阳教授、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曦凤教授、国际经贸学院许统生首席教授担任。此次预答辩共有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留学生47人,分为5个答辩小组(含境外2个组)。

预答辩采用研究生毕业论文正式答辩的流程及形式,每位留学生从选题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陈述,预答辩委员会委员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留学生就专家所提出的问题做出认真回答。

会上,答辩委员对毕业生的学位论文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袁红林表示论文内容要有深度,不是简单复制粘贴,创新点、难点都要有所体现;写作上要深入,题目和结论要密切联系,不要偏题、跑题;结论上要体现实用性,在写作时思考论文结论是否可以为自己国家政府提供经验借鉴,不是简单一概而论。

王小平指出,研究生在论文选题过程中要体现专业特色,要注重选题创新性和时效性,切勿重复别人已经做完的研究,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学生,要围绕专业本身以案例分析为主,不推崇在论文中使用计量经济模型。几位首席专家还从论文的格式、排版的角度,为论文书写不规范、不严谨的学生进行点评和指导。各位同学以积极的态度回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对老师们给出的意见与指导认真做好记录,并表示将进一步认真修改完善论文。

学位论文预答辩是在申请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集体指导,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环节。本次预答辩工作提升了同学们做好学位论文的积极性,为提高论文质量和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图/文 国际经贸学院 张笑娜)


(2019级来华留学生展示论文内容)


(2019级来华留学生回答老师问题)

(2019级来华留学生听取老师意见)





(2019级来华留学生线上预答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