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列表

国际经贸学院组织商务部援外硕士考察赣鄱大地
 
[发布时间:2021-03-31 16:21:27]

  为进一步增进商务部援外硕士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11月20日至22日,国际经贸学院组织商务部援外硕士考察团赴江西抚州、上饶两地考察学习。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黄先明、国际商务系主任陈琦、海外教育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苏丹、加纳、摩洛哥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46名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调研考察。

  在抚州市调研期间,考察团一行访问了江西省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卓朗抚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当地知名企业,参观了抚州城市规划展示馆和汤显祖纪念馆。1120日上午,在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考察过程中,引导员用流利的英语向留学生考察团一行介绍企业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和经营发展成果,并展示了公司多种血液制品的生产工艺流程。


 随后,代表团参观了江西珍视明药业有限公司,在讲解员热情地介绍下,留学生们对眼科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纷纷开始网上百度了解眼药水、热敷眼罩,眼贴,洗眼液等各类眼药的使用方法及作用。同时,留学生们认真观摩一幅幅通俗易懂的生产销售网络和流程图,进一步学习了B2CB2B销售体系以及如何构建可控化B2B电商分销渠道。通过对两家制药企业的调研考察,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技术创新对制药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


 1120日下午,考察团访问了卓朗抚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在卓朗云计算数据中心,留学生们先后参观了公司项目展厅、阳光指挥大厅和大数据中心,现场观摩了该公司的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技术。考察结束后,留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参访学习,对大数据和信息技术产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1121日,考察团一行来到抚州汤显祖纪念馆参观。场馆工作人员向留学生们介绍了素有东方莎士比亚之称的汤显祖的生平和他的临川四梦(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牡丹亭)。在观看了《牡丹亭》中杜丽娘与柳梦梅之间辗转凄美的爱情故事选段表演后,留学生们对汤翁笔下瑰丽的故事架构和情节赞叹不已,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所在。


 在抚州城市规划展览馆,留学生们在大型艺术漆画中的抚州地标建筑前驻足,他们争先恐后地拍摄洁白丽雅的抚州市花玉茗花;他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俯瞰大气恢弘的《古抚州》沙盘,身临其境地观看5D影片,多视角、广维度、全方位地了解抚州城市规划的发展历史、当代成就以及未来方向。从抚州市区规划图,悉知抚州沧海桑田变化,他们对抚州城市建设发展之快感到不可思议。一天的活动行程结束,留学生们既感受到了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之美,又领略了现代化都市发展之速,虽然精疲力竭,同学们依旧忍不住表示希望还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探寻古老中国的文化印记,去追踪中国城市发展的脚步。

  在上饶市调研期间,考察团参观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馆、茅家岭监狱旧址,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了无产阶级革命先烈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不怕牺牲、奋勇斗争的伟大精神。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件件陈列的实物,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志士们宁死不屈与敌人英勇抗争的悲壮事迹,全面展现了革命志士们在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中锤炼和升华的民族大义。留学生们在沉重的氛围中追寻着革命先烈的足迹,感受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最后,留学生一行深入到我校对点扶贫村——上饶铅山县虹桥乡桥亭村进行考察慰问。在驻村第一书记匡仁相的带领下,留学生们参观了桥亭村“电商扶贫车间”、党群服务中心、桥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切身体验了我国扶贫攻坚的决心和建设成果。留学生们离开前与当地村民们用简中文交流问候并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江西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在为期三天的实地考察活动中,留学生们深切体会了江西抚州市、上饶市的热情与魅力。他们对江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优美的生态环境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表示感叹。最后他们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活动中继续深入了解中国,感知中国。

  ( 

地址:南昌市庐山南大道169号.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北区.翼轸楼三楼 联系电话:83816581 邮编:330013 Email:ydylyjy@jx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