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经贸学院多管齐下打响就业工作总体战

时间:2021-03-23 18:53:55  阅读量:

      2021年3月23日19:00,国际经贸学院在腾讯会议上召开了一场面向2017级合作实验班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专项会议,院党委副书记廖勇勇、副院长汤晓军、就业专员吴梦、毕业班班主任以及该项目17级毕业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重点对大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做了专项部署。廖勇勇副书记详细介绍了学校2021年度大学毕业生入伍激励政策及征兵时间、应征入伍基本条件、应征入伍流程,鼓励有意向的同学参军报国、追逐梦想。随后,学院里曾有当兵入伍经历的两名研究生为同学们做分享,向大家再现了军旅生活,讲述了在部队两年生活中的所感所得,令人印象深刻。

      2021年学校征兵工作启动以来,国际经贸学院采取多项举措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学院主动作为,及时向各班主任和毕业生传达国家关于应征入伍的最新政策;多渠道宣传,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征兵宣传专栏,不定期发布征兵推文;印制宣传折页和海报,分发并张贴到学生寝室;通过毕业生群、班支群、班主任群分享征兵入伍信息;对全院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摸底,整理有意向入伍的同学名单,一对一专人对接,协助班主任做好跟进工作;重点突破,迄今为止,已召开两场征兵宣传线上分享会,确保应征入伍相关政策传达到每一位学生。

      此次会议还就毕业论文事宜、就业求职注意事项、考研和就业形势、就业信息获取渠道等方面与毕业生做了深入交流。

      毕业生就业工作不仅是党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的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实现百年名校江财梦的一个关键指标。国际经贸学院紧紧围绕学校的就业工作计划和部署安排,扎实推进2021届毕业生的各项就业指导工作,上下齐心,全方位打响了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战

      做好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就业工作。学院党政一把手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统筹学院各项就业工作。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专项工作研究部署;组织召开毕业班班主任会议、学工小组会议、行政人员会议,认真研究解决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口子定位明确,强化担当,研究制定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方案,完善学院就业奖惩制度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落细“一把手”工程,做优一院一策,做实一生一方案,把学院的就业工作抓上去。

      立足当前,多措并举,千方百计稳就业。学院按照学校对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为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多管齐下抓就业。学院对现阶段2021届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分类统计,及时向各班主任及导师传达,开展分类指导。

      针对有希望进复试的考研学子,学院组建了考研复试交流群,及时在群内共享复试及调剂信息,并邀请学院老师对学生进行了线上的复试交流分享;针对有考公计划的同学,学院及时推送各省市的公务员、事业单位、银行等招聘信息。全方位宣传选调生、征兵入伍和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服务国家基层的项目,鼓励并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考公培训课程,同时举办了关于银行招聘的线上交流分享会。

      针对准备求职的同学,学院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就业相关信息的收集、通过学校的就业网站和微信等各类就业信息平台,全院毕业生的QQ群、班支群、班主任群等方式及时传递给每一名毕业生,确保信息传达到位;学院收取了还未就业同学的简历,进行了简历修改及指导,根据这些同学的就业意向,及时地精准推送招聘信息,推荐合适的岗位。对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城镇困难贫困生、“双困生”这一类毕业生,学院做好重点帮扶,确立帮扶责任人,建立一人一台账、实时动态更新,为他们推荐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指导、关注心理健康,确保一个不落实现就业。

      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切实提高学院的就业力。创新方式方法,从确保就业率到打造就业力。开拓就业市场,建立优质的实习基地。学院积极与几家优质企业洽谈合作事宜,商谈建立实习基地,力争实现组团推荐毕业生。学院还充分利用教师、校友、学校等资源,邀请企业参加2021年春季招聘双选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学院官网等渠道发布双选会邀请函,主动与企业联系,为毕业生提供多样化选择。

      毕业生就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也是做实“家文化”,建设好学院“双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契机。学院将用心用情用力把就业工作做好,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就业目标任务,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局奠定坚实基础。(图/文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