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香港大学张轶凡副教授到我院讲学

时间:2021-01-09 12:10:21  阅读量:

   2020年12月30日上午、1月6日下午、1月7日下午,国际经贸学院邀请香港大学张轶凡副教授分别举办了“Persistent effects of initial labor market conditions: The caseofChina’s tariff liberalization afterWTOaccession”“Indivisibilities in the Ricardian model of trade:The case of Trade and Welfare Effects of CAFTA”的主题讲座以及“国际贸易研究前沿与高端论文发表”的主题经验介绍与学术交流。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首席教授许统生主持,来自国际经贸学院的教师与研究生共二十余人参加了线上交流。

      12月30日上午,张教授重点阐述加入WTO后关税下调对劳动力市场新进入者工资的持续影响。地区关税的降低往往导致相对较低的工人工资。尽管随着时间的推移,降低关税对就业者工资的不利影响将减弱,但这些不利影响将持续较长时间,且该影响在贸易部门和教育程度较低群体的工人中尤为明显。1月6日下午,张轶凡副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大部分经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双边贸易情况,分析并阐述了当前中国国际贸易的研究现状。并通过建立一个生产和消费不可分割的李嘉图贸易模型,来量化分析消费的不可分割性可能导致消费的异质性1月7日下午,张教授首先对当前国际贸易学科研究前沿专题进行了介绍。其次,分析并阐述了当前中国国际贸易的研究现状。同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在国际高端论文发表方面可能会遇到的难题,张老师也介绍了一些有价值的经验和方法。

      三场讲座的主题内容均与当前国际贸易形式相关。张教授用详细具体的数据、生动的语言诠释了国际贸易的研究现状。逻辑清晰、论述深刻,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张轶凡教授就在场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