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教授赴鹰潭、上饶进行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调研

时间:2020-12-07 19:10:35  阅读量:

      农村宅基地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了农民“居者有其屋”,对农村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长期产权不清和福利性供给等问题导致了农村宅基地改革还存在推进困难、农民利益难保障等方面的问题。为了了解基层存在的具体问题,探索有效的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和改革思路,近日我校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教授带领博士研究生黄伟凤积极参与了民建江西省委会和我校贸易与环境中心联合举行的调研活动,民建江西省委会秘书长刘立新、调研部长廖雷参与调研并进行指导。

      20201127日,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余江区潢溪镇渡口上黄村、平定乡洪万洪家村、平定乡蓝田宋家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建设情况及管理现状,听取宅基地改革工作汇报,翻阅宅基地改革工作台账,与宅基地改革受益群众交流,了解群众对农村宅基地改革的看法和意见。

      实地调研后课题组在余江区召开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调研座谈会听取了余江区宅基地改革办公室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2020124,课题组上饶召开乡村建设规划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了上饶市自然资源局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围绕调研主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讨论。

      调研组一行表示,将把余江区在农村宅基地改革方面及上饶在乡村建设规划立法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详细统计整理、认真消化吸收针对在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有操作性的解决措施,努力形成高质量提案议案,为破解农村宅基地改革推进难题,助推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智慧与力量。(文图/黄伟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