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凝聚创新力量,规划职业发展 ——国际经贸学院第十届创新创业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顺利举办

时间:2020-11-10 21:59:56  阅读量:

   11月7日下午,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18级国贸实验班承办的第十届创新创业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线上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2018级国贸创新实验班张恺林、李雨涵同学主持,邀请到了2011级国贸创新实验班的赖哲超学长、马盼学姐与张畅学姐,结合自身在华为公司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给同学们带来有关会计行业的知识普及与经验分享,309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世界百强企业之一——华为公司的中级财经专员赖哲超学长,他负责华为云销售成本财经管理,支撑云业务资源成本核算预算预测,从财务角度提供经营分析建议,提高成本竞争力并达成经营目标。他从个人工作经历出发,介绍华为公司内部的财务岗位以及在此类岗位上就职应具备的职业素质要求。他向大家分享在华为财经工作的感想,虽然工作强度很大,却也能因此得到快速的成长和提升,收获更多。在财务岗位上,公司要求员工在处理工作时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条理性,同时具有谦卑踏实的性格、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及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并且能够随着工作环境与业务场景的不断变化,持续地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与时俱进,更好地胜任工作。

  第二位分享的是马盼学姐,自2017年至今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任职高级审计师,具有丰富的项目经历与个人成就。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审计岗位上的工作内容,用生活化的语言还原了在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真实生活及工作氛围。她强调公司在招聘员工时,更为关注的是员工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及工作态度。由于审计工作对时间节点要求较高,员工们需要承担高强度的工作压力,熬夜加班在所难免,这便要求员工具备较高的抗压能力与良好的耐心毅力。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公司也会为员工提供充足的假期时间进行休息和学习备考,使其调整到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第三位分享的是张畅学姐,自2017年至今于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任职高级审计员,参与过多个项目的审计与负责,经验丰富。她从工作内容、招聘面试、职业路径三方面进行介绍,并分享其作为一名审计员工的日常工作生活。她强调在审计工作中的独立性,员工应时刻保持对职业的怀疑态度,不能轻易被他人言语所影响,在盘点岗位上更要求员工提前做好工作计划安排,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善于沟通,而这些能力也是在招聘面试中重点考察的方面。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针对考研、考证等相关问题积极提问,得到了他们的耐心解答。本次国际经贸学院第十届创业创新论坛系列讲座第一讲至此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分享会,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与会计审计行业相关的知识,对于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接下来将要举办的券商等领域的系列讲座中,相信同学们会获得更多的收获。(作者/修格格 作者单位/国贸学院18级实验班 图片作者/修格格图片作者单位/国贸学院18级实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