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时间:2020-09-28 20:07:21  阅读量:

  国际知名空间经济学研究专家、日本东北大学曾道智教授于2020年9月14日至2020年9月25日通过zoom meeting为我院师生带来了线上系列学术讲座。曾教授分别就新新贸易理论与CES框架、本地市场效应、Quantitative TradeModels、VES前沿研究分别展开介绍。国际经贸学院许统生教授、黄先明副教授、刘祎博士、夏秋博士、范冬梅博士以及学院其他年级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都参与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

  在第一场和第二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新贸易理论和CES效用函数;在第三场和第四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就本地市场效应展开讲解,首先介绍了单要素设定下的本地市场效应模型,进而深入讲解了双要素设定下的本地市场效应模型;在第五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分别就异质性贸易理论中常用的Meltiz(2003)、引力模型、EK模型和MO(2008)等Quantitative TradeModels展开了详细的讲解;在第六~八场讲座中,曾道智教授分别就VES框架下的本地市场效应和VES前沿研究进行了细致的讲授。

  在讲授的过程中,曾道智教授十分注重学生独立自主推导模型能力的培养,非常耐心地详细地演算了每个步骤。课堂上,许统生教授、刘祎博士以及同学们积极提问发言,与曾道智教授互动交流。曾教授启发性的授课方式、严谨的治学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在最后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系列学术讲座圆满结束。(文/范冬梅

新贸易理论与CES框架

2020年9月14日,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曾道智教授为国贸师生带来了“新贸易理论与CES框架”的线上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范冬梅博士主持,国贸学院许统生老师、刘祎老师及众多博生研究生和19级国际贸易学的硕士研究生都参与了本次讲座。

  曾智道教授从不同阶段的历史贸易现象出发,为大家逐一讲解了新贸易理论的发展过程。接下来,曾智道教授开始讲授“CES框架”相关知识,曾智道教授重点介绍了CES效用函数、替代弹性的计算、需求函数、工业部门、企业生产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和相关公式的推导。虽然公式推导略显晦涩难懂,但他启发式的授课风格让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课后同学们通过积极提问,曾智道教授一一解答,最终帮助同学们理解了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

  曾道智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多次强调,此次讲授内容的难度与前沿性,但是无论多么晦涩难懂的知识,曾道智教授总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我院研究生和老师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良多,期待与曾道智教授的线下学术交流,曾道智教授也表达了对于我院邀请的感谢。(文/万智超

  VES的前沿研究

  2020年9月25日,来自日本东北大学的曾道智教授为国贸师生带来了“VES的前沿研究”的线上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黄先明副院长主持,国贸学院许统生老师、刘祎老师、范冬梅老师及众多博生研究生和19级国际贸易学的硕士研究生都参与了本次讲座。

  曾教授以新贸易理论为基础,使用VES效用函数替代以往常用的CES效用函数形式,以两个生产要素的模型出发探讨了弹性劳动的问题,通过对消费者行为和厂商行为的研究,构建出了含有工资、资本回报率及企业份额三个变量的三个方程,得出了当产品间替代性较弱且贸易成本较低时,人口密集地区的工作时间较长的结论。其次,曾教授以“0-1偏好”和“平行进口”等概念出发,介绍了穷国和富国之间的贸易在开放贸易均衡和套利均衡下两国的福利水平。最后,曾教授还阐述了VES的前沿研究在很多经济问题上的应用,比如旅游行业、农产品和资源产品等。

  讲座的最后半个小时,曾教授不仅与现场的同学们就“平行进口”的内涵进行了互动和交流,还与国贸学院刘祎老师、黄先明副院长对学术研究方法等进行了深度交流。通过曾教授耐心而生动地授课,同学们不仅对空间经济学有了深入的理解,同时也对VES的前沿研究领域有了一定的了解与感悟。最后,曾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文/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