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吴迪:把在中国发生的真实战“疫”故事告诉全世界

时间:2020-07-17 21:48:09  阅读量:

  ​人物简介:IslamMohammadSaiyedul(中文名字:吴迪),孟加拉国来华留学生,国家留学基金委“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生,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商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学校国际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吴迪坚定地支持中国的抗“疫”举措,与其他来华留学生一起携手抗“疫”。作为孟加拉国重要的卫星电视台DBCNews的通讯记者、第一家网络报纸bdnews24.com的驻华记者和孟加拉国英语日报TheBusinessStandard的驻华记者,他第一时间在孟加拉国权威媒体报道江西财大抗“疫”故事及疫情期间留学生们学习生活,成为学校战“疫”中涌现出来的知华友华国际学子中的佼佼者。

  新冠肺炎疫情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的全民阻击战。中国政府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决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全体中国人民坚韧奉献、团结协作,构筑起同心战疫的坚固防线,彰显了人民的伟大力量。

  但是,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为了转移抗疫不力的压力和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他们无视中国为应对疫情所作的巨大努力,故意指责质疑、污蔑抹黑、造谣生事,以达到全方位污名化中国,损害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形象的丑恶目的。

  就读于江西财经大学的孟加拉籍留学生吴迪(IslamMohammadSaiyedul)看到这一幕后非常气愤,他决定要利用自己的特长把在中国看到的事实完整地呈现给国际社会,让世界听到中国是如何抗击疫情的真实故事。

  “请听我的大学战疫故事!”

  “我的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位于离武汉仅350公里的南昌。1月下旬,我们在学校通过报纸、社交平台得知了疫情消息。学校当即对所有在校来华留学生采取了预防措施,除了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严防校外无关人员进出外,还为每位学生发放免费的体温计以每日监测体温,并免费提供洗手液和口罩。”这是吴迪在孟加拉英语日报TheBusinessStandard(《商务标准》)上发表题为Aninvisiblevirusandme(“看不见的病毒与我”)一文。他在文中写到,由于学校处于封闭管理,市区也处于“封城”状态,但他们并不必担心基本生活,因为他所在的学院设法为所有学生及时提供了餐食和生活必需品,由留学生志愿者团队分发。当情况好转后,学生们被允许每四天可出去购物一次。

  “为了保障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付出了很多努力,疫情下我感受到中国的温暖。”吴迪不仅通过镜头记录下自己疫情期间的生活,还邀请中国各个城市的孟加拉国学生和商人拍摄他们在华的日常生活。“我们就在中国,我们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是如何抗击疫情,如何保障人民生活的。”

  相关链接:

https://tbsnews.net/thoughts/invisible-virus-and-me-97060?fbclid=IwAR07ZtYz6pRlkdjKTcEvDELDAw5S7791JOfhSvK1lUv86zany2zIhZrbHj0&from=timeline

  吴迪在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政府是如何成功抗击疫情的全过程。他写到,“一直以来,中国以强大的斗志抗击这一致命病毒。事实上,如果中国政府没有从一开始就严肃处理,世界的情况可能会更糟。”

  “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作为疫情阻击战的亲历者,吴迪被中国人民的大无畏精神所感染。“我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是当时来华留学生流行的一句话。吴迪像其他留学生一样主动加入到留学生志愿团队,与中国师生一起携手抗疫。“作为留学生志愿者团队的一员,我参与了为留学生分发食物、洗手液和口罩,定期为学生测量体温,帮助同学解决特殊问题,协助学院做好安抚工作等。然后,我把这些都写成新闻故事在国际媒体和我自己的祖国孟加拉国相关媒体上报道,所以我的家人和朋友们都没有感到恐慌。”

  2020年1月29日,吴迪在孟加拉电视台DBCNews上报道了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疫情初期为在校的170余名来华留学生提供生活保障,发放蔬菜、水果等食物,并将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纸质版张贴告示、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向每位学生宣传到位。

  相关链接:

https://tbsnews.net/international/chinese-universities-assisting-intl-students-amid-coronavirus-outbreak-40151?fbclid=IwAR3pNrUz_MqL30_Iut4MMZJo9AQq2DHKIlDCFtOmEoGGML-zsN-SSAxZK7s

  2月26日,吴迪通过孟加拉电视台DBCNews和英语日报TheBusinessStandard报道了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收到了来自孟加拉籍学生HasanMohammadMahamudul(胡山)和韩国籍学生KimJuntae(金桢泰)自发捐赠给学校的3200个口罩,支持母校抗击疫情的事迹。

  相关链接:

https://tbsnews.net/bangladesh/bangladeshi-students-donate-surgical-masks-chinese-university-48028?fbclid=IwAR1j1j1eTY-ataYH4mDMEbTmczrT3T4q2myI9eLOQBOmBkPxXCBayH_FIls

  5月2日,吴迪在孟加拉广受欢迎的媒体DailyProthomAlo、第一网络报刊Bdnews24.com和英文日报TheBusinessStandard发表报道称,由于中国疫情逐渐缓解,江西财经大学已发布通知要求中国学生返校上课,对于在境外的国际学生仍不建议返校。该报道总浏览量超过1200万人次。

  相关链接:

​https://tbsnews.net/bangladesh/education/chinese-university-asks-students-return-classes-76306?fbclid=IwAR221a6Fr60Voiwn7e5yz5R83twImqKf7CNk5Z3PV9L9nddrdBKa40Pm0VA&from=singlemessage  https://www.prothomalo.com/durporobash/article/1654255/%E0%A6%B6%E0%A6%BF%E0%A6%95%E0%A7%8D%E0%A6%B7%E0%A6%BE%E0%A6%B0%E0%A7%8D%E0%A6%A5%E0%A7%80%E0%A6%A6%E0%A7%87%E0%A6%B0-%E0%A6%AB%E0%A6%BF%E0%A6%B0%E0%A6%A4%E0%A7%87-%E0%A6%A8%E0%A7%87%E0%A6%BE%E0%A6%9F%E0%A6%BF%E0%A6%B6-%E0%A6%A6%E0%A6%BF%E0%A7%9F%E0%A7%87%E0%A6%9B%E0%A7%87-%E0%A6%9A%E0%A7%80%E0%A6%A8%E0%A6%BE

  6月25日是中国传统的端午节,吴迪在孟加拉电视台DBCNews报道了江西财大师生庆祝端午活动。报道说,浓情粽意,情满江财,江西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于6月24日成功开展了“我在江财过端午”活动,不仅给每位在校留学生发放了端午节特色食物——江财粽子,还向来华留学生征集过节的照片和对节日的感言,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活动办的有声有色。

 

https://tbsnews.net/world/south-asia-china/jiangxi-university-celebrates-dragon-boat-festival-97966?fbclid=IwAR3SxgbkgNA2D5BMX3j70DqPp33q2uD9x0XLp58P1ho-6MVXP9SzgobMajg

  多次接受著名新闻媒体采访

  连续数月,吴迪通过接受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孟加拉电视台DBCNews、美国之声等各大权威媒体的采访,将母校抗疫正能量、中国好声音传递给世界。2月18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ChinaRadioInternational)在线采访吴迪,采访主要内容围绕疫情期间江西财经大学是如何一次次地用暖心的举动关心关爱境内境外留学生展开。

  2月28日,新华社记者来到江西财大,采访疫情之下的来华留学生,大家在接受采访时一致表示以积极行动支持中国抗击疫情。新华社发布的新闻报道题为“疫情下我感受到中国的温暖”。报道称,“来自巴基斯坦的在读经济学博士生Aitzaz和来自孟加拉的在读国际商务硕士生Saiyedul,分别把江西财大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回巴基斯坦电视台7NEWS和孟加拉达卡电视台DBCNews播报,‘虽然疫情突如其来,但江财的行动非常迅速,很快为我们提供了洗手液、温度计、口罩和免费的蔬菜面包等食品,尽管是假期,海外教育学院老师们依然坚持在岗,令我们感到温暖和安心,一点也不孤单。’”

  相关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17556?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疫情期间,吴迪曾4次接受美国之声(VoiceofAmerica)的采访,反映中国抗疫的真实所见和所感

  “我接受了美国之音新闻节目主持人桑贾娜费洛兹的采访。采访中主持人问我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是如何度过的,中国政府和我的大学在那段时间是如何对待我们的?她不是问我为什么不回国,而是问我很多学生回国的原因。我回答说,我对中国政府、对中国的医疗水平、对我所热爱的中国大学充满信心。他们会照顾我的。另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不想成为病毒的可能携带者。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感谢我的母校江西财经大学在疫情期间对我的暖心照顾。”他说,“中国政府在处理此类情况方面的政策是独一无二的。当前,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效仿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

  “中国已经在世界的耳边轻声说:‘是的,与这个病毒怪兽的摔跤比赛是有可能赢的。看,我们赢了。’”吴迪说

  4月3日,吴迪接受了孟加拉电视台DBCNews的采访,向他自己国家的人民介绍中国对抗疫情的形势和政策,并表达了对母校在疫情期间无微不至地照顾所有在校留学生的感激之情。

  新华社报道相关人物故事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8917556?channel=weixi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M2NDE0Nw==&mid=2651818687&idx=1&sn=4bc5434d488a7da85f7617ece1f077ab&chksm=bd4d8fe38a3a06f55e545962d45c2555af65c195255cb5f79055088e0b9d72ef2f4121fe345c&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82885699529&sharer_shareid=d14375dea1e6cda78eb6d01297ef5643#rd

     江西财经大学官网报道相关人物故事:

  http://news.jxufe.edu.cn/news-show-9715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http://oesenglish.jxufe.edu.cn/news-show-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