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传授从业之道,助力创新创业之路

时间:2020-05-24 12:43:03  阅读量:

传授从业之道,助力创新创业之路

——国际经贸学院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四讲”

   523日,由国际经贸学院主办、18级国贸实验班承办的第九届创新创业论坛“四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分为银行工作分享与公务员工作分享两个部分。在银行经验分享中,我们邀请傅福泉先生与罗女士结合自身经历给同学们带来银行行业的知识普及与经验分享,148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日,在公务员经验分享中,我们邀请到了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的王胤兴先生与黄鹏飞先生进行分享,210名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脚踏实地,铺就银行之路

   在银行经验分享中,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中国大地保险江西分公司的信用保证险部总经理傅福泉先生,他拥有10年银行工作经历,曾先后就职于中国民生银行江西分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南昌分行,历任多个部门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中心经理等职位。他从初识银行、走进银行、从业发展三个方面展开阐述,通过分析银行大数据的方式,介绍当前银行在网点数量、从业人数和人均薪资方面的发展现状,并向同学们普及了银行分类、组织架构、从业收入、银行业务等相关内容。他强调校内学习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应培养自身学习能力,重视考证与实习经历,做到腿勤、嘴勤、手勤、脑勤,在学生时代未雨绸缪,打好基础,不断积累,提高自身竞争力,为将来的就业做好准备。

选择银行与其共担风雨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厦门国际银行公司的业务客户经理罗女士,她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创新实验班,自毕业进入银行至今已有5年工作经历,并在短时间内快速晋升至业务经理。作为银行营销岗位的职员,她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介绍了进入银行应具备的能力、银行的主要部门与日常工作,并从两个方面分析了进入银行工作的优势与劣势。她强调个人认知应与自己的岗位选择相匹配,通过介绍银行工作行业规范,加深同学们对银行行业的了解。

培养能力,正确认识公务员

    在公务员经验分享中,第一位进行分享的王胤兴先生,具有丰富的基层乡镇、市直机关、省直机关、央企金融机构从业经历。他先从大众对公务员的认识入手,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公务员有着整体素质高、弘扬正能量等特点。对于如何进入这一职业,王胤兴先生表示在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前提下,培养写作、篮球等文体爱好,提升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等都是在校大学生可以做的准备,并鼓励大家把握大学的机会,根据自己的需要积极参加各类活动。

提升自我重视沟通能力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11届创业实验班的黄鹏飞先生,现任职于成都市住建局办公室,曾先后在成都市房管局物管处、四川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等多岗历练。黄鹏飞先生认为公务员这一职业,首要的是情商,能够较好地与他人进行交流的能力。其次,他强调文笔好、口才好将会成为工作中的一大优势。根据自身的面试经历,黄先生建议在进行面试时,要注意“三有”,有内容、有逻辑和有交流,回答问题时要言之有物,逻辑清晰并且与面试官有所交流。

    在互动环节,位嘉宾耐心且详细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关于同学们提出的对大城市与小城市的选择,王胤兴先生从难度、发展空间等角度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对于“工作时是否有什么趣事”的问题,黄鹏飞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日常工作,并表示完成工作时的那份成就感就是他的乐趣。

    至此,本次国际经贸学院第九届创业创新论坛系列讲座之银行篇与公务员篇圆满结束通过这两次分享会,同学们学习到了许多与银行和公务员工作相关的知识,解决了心中的疑惑,对于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在接下来将要举办的其他领域的系列讲座中,相信同学们会获得更多的收获。(国贸学院18级实验班修格格、鄢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