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际经贸学院创新方式方法率先圆满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

时间:2020-05-19 23:59:37  阅读量:

  ​​5月17和18日,国际经贸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率先圆满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作为全校试点单位,考试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副校长袁红林全程参加复试工作,校纪委杨建林书记到场巡查考试情况,研究生院罗世华院长三次到学院指导工作,陶春海副院长全程督察考试的组织。

  受疫情的影响,今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采取远程在线复试的形式。为确保远程在线复试工作正常进行,国际经贸学院师生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反复演练准备了2套复试方案,在2天的复试工作中经受住了考验。

  一、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无死角

  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设立了督查组、保障组、秘书组,用3天时间对复试方案进行反复模拟演练,并对演练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克服困难予以解决。如对学生端可能泄题的情况,学院组织专家组建立试题库,并研究测试无重复随机抽题系统确保考生无论在哪个面试小组,不管是上午还是下午面试,都能够随机不重复地抽取试题。如出现网络卡顿的问题,学院请学校网络中心工作人员加班,把面试场所的网络都由无线网络改成有线网络,更换老旧设备,购买新的全向麦克风和摄像头,对本次复试提供了组织和后勤保障。为防止软件信号出问题,学院聘请专人对考试现场进行二次保障性录制,确保万无一失。

  二、流程化管理,确保面试流程连续不中断

  由于面试平台中只能同时包含5名面试专家、1名复试秘书、1名视频监考员和1名考生,但是考生需要在进入前进行身份确认,还要确保其网络状态稳定,其正副机位视频无异常,声音无卡顿。同时,还要有专人负责录制屏幕、开启倒计时器、开始和停止随机抽题系统等。为避免混乱和确保复试流程连续,经过多次演练,学院决定启用3人一组的流程化管理模式。每个面试小组的后台由3名工作人员构成,分别在系统中称为“看看”“拉拉”“秘书”。看看的主要职责是根据考生的身份证、学位证书一对一确认考生身份,同时与考生沟通,确认其网络状态和正副机位是否妥当。经过5分钟确认的考生由“看看”移交给“拉拉”,“拉拉”把考生从考生群拉进工作群,并把完成面试的考生从工作群移出,确保工作群仅有唯一一名待面试的考生,并联系“秘书”。“秘书”将唯一的一名考生拉入面试会议室进行面试,同时进行计时、录屏、抽题等工作,在考试结束后将考生移出面试会议室,并告知“拉拉”。

  三、人性化运作,确保考试公正公平

  受疫情影响和家庭条件制约,以及考试不确定性带来的焦虑和怀疑等情绪的影响,考生的心理容易波动,学院对每位考生的家庭状况和网络情况进行调查,确保每位考生得到来自学院的人文关怀。学院首先一一视频联系考生,协助其解决网络和设备等影响考试的问题;其次,学院向每位考生下发了《告我院复试考生书》和《2020复试手册》,向考生详细阐述复试政策和流程,研究生秘书全天候在线答疑;第三,为确保公正公平,学院院长、副院长亲自测试不重复抽题系统、随机分组和排序小软件等,学院书记亲自监督随机抽取专家和分组的情况,真正做到了上下一心、为考生服务。(国贸学院余昌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