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国贸学院举办第二期研究生创新工作坊

时间:2019-11-24 00:10:42  阅读量:

  11月21日下午,2019届第二期研究生创新工作坊在国际经贸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此次学术讲座的主讲人为学院博士研究生方玉霞博士,副院长余昌龙副教授和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学术讲座的主题为《进口产品种类能提高企业成本加成率吗?》,该论文曾在2019年第五届贸易强国论坛中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

  在论坛中方玉霞博士基于中国制造业微观企业进行实证分析,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以及结论检验和政策建议三个角度向同学们解读了这篇论文。在研究视角上从进口产品种类出发,深刻地探讨研究了进口对企业成本加成率的影响,丰富了企业加成率的研究。在研究方法上,采用双重差分方法(DID)和工具变量法(IV)相结合的方式研究进口产品种类对企业成本加成率的影响。在第一阶段以中国加入WTO作为政策冲击,估计了中国加入WTO对进口产品种类的影响。第二阶段把进口产品种类拟合值作为核心解释变量,估计其对企业加成率的影响。通过检验,方玉霞博士验证出进口产品种类与企业加成率之间存在着U型关系,且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U型关系显著,而加工贸易企业则不存在这种关系。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应该扩大进口产品种类,以此来增加消费者福利和促进企业进行技术革新,提高企业加成率。

  讲解完毕,参会老师和同学就讲解内容进行了思考,并进行提问。通过互动交流,参加活动的同学对进口产品种类和企业加成率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清晰和深度的认识。

  方玉霞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家贸易理论与政策,目前的工作论文有1.2019年中国世界经济学年会:进口产品种类与企业生产率——基于中国制造业微观企业的实证分析2.中国农产品进口种类的福利分析——基于混合法的Armington微观替代弹性估计(拟录用——国际经贸探索)3.2019年国际贸易学科组博士论坛:宏观Armington替代弹性,国内生产率与利得种类纠偏。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得学生们对企业成本加成率和进口产品种类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而且通过工作坊机制,帮助研究生树立了创新意识和实践意识,用论文分享的方式鼓励学生对学术论文写作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进行创新,拓宽研究思路,增强了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有助于提高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

  图/徐丽鹤文/周晋如所属单位:国际经贸学院

  联系人:周晋如联系电话:18242096901

  QQ:924406724单位联系人:廖勇勇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