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务部研究院彭波研究员到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13 17:27:12  阅读量:

​​  11月12日下午,2019年第八期国际经贸论坛在学院国际商务谈判室举行。此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热点问题研究。我校知名校友、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特聘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彭波应邀前来讲学。院长吴朝阳教授与学院其他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彭波研究员带领大家从两个主要方面深入地探讨和了解了国家“一带一路”平台的相关热点问题。第一个方面是“一带一路”与中国崛起的关系,其中主要探讨了“一带一路”涵盖的主要国家、为什么会有“一带一路”以及“一带一路”与班农所说的“三大战略”的关系三个部分,在分析过程中结合了现阶段的中美贸易战,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一带一路”与中美贸易战之间的关系。第二个方面以独特的视角讲解了“一带一路”推进与文明交融的关系,在这一部分中彭辉研究员从地理、历史、宗教等多角度解读“一带一路”,指出“一带一路”将通过经贸合作来带动宗教传播,是各民族、宗教文化相互碰撞、融合的重要角色。讲解完毕,参会老师和同学就讲解内容进行了思考,并且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其中涉及到了外汇储备与“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涉外投资以及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私营企业在对外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等方面。通过提问,老师和同学们对“一带一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一带一路”所具有的政治、历史、外交、军事意义。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得老师和学生们对国家“一带一路”平台建设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对合作共赢也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通过这次学术讲座也使得同学们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更新了看问题的角度,给同学们学术研究起到了示范作用。(图/丁格尔 文/周晋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