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新创业实验班招生简章

时间:2019-04-09 22:52:34  阅读量: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创新创业实验班招生简章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创新创业实验班(简称创新实验班)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和财务制度,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国际经贸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跨国公司经营管理、国际贸易、国际市场分析及其政策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基本素质要求: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道德修养和敬业爱岗、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精神,遵纪守法,有健康的心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

2.基本知识要求:本创新实验班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等专业学科基础知识,熟悉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通晓国际贸易理论知、业务流程。

3.基本能力要求:在英语水平上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在专业素养方面具备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整体流程的实际业务处理能力;在人文素养方面具备一定的分析判断和沟通表达能力;在创业能力方面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与创新思维能力;在科研究能力方面具备一定的文献检索、市场调研与大数据分析能力。

4.基本技能要求:熟练掌握国际贸易的业务流程及各环节的相互协调与处理的能力,具有较好的商务谈判技能和国际市场行情洞察能力,掌握跨境电商一些基本操作技能。

三、培养特色

特色一:职业特质导向

    人才培养根本目的在于服务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为此,学院根据创新

实验班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建立了“三个课堂” 联动机制,打造了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育人体系,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职业探索等方式,培养学生胜任跨国公司、内外贸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相关岗位的特质。

 

特色二:优质师资授课

 学院将尽全力在全校范围邀请优秀的老师担任实验班的专业课程授课教师,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特色三:个性化培养

1.双导师制。创新实验班为每位同学配备双导师,其中一名为理论指导老师,一名为创业指导老师。理论指导老师由本校具有较高理论造诣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担任;创业指导老师主要由具有国际商务背景的企业中高层管理者担任,其主要职责是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实习实训活动。

2.职业规划个性化指导。学生在开课之后必须在两位导师共同指导下于1学年内完成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在之后的培养过程中,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导师负责引导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阅读、实习实训和创业实践。

特色四:品牌活动多

1.  职业规划/探索平台

学院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规划系列竞赛,开展假期校友企业访学和假期批

量推荐实习等方式,进行职业探索,进一步帮助实验班学生明晰职业理想。

2.  创新创业系列论坛

聚焦考研、就业创业、考公、出国四大主题,邀请企事业单位成功人士、考研考公及出国就业的学长学姐到实验班进行思想引导和经验介绍,助推学生创新创业。

3.  创新创业精神传递、野外素质拓展

 通过开展创新班班旗传递、创新班联谊、野外素质拓展等活动,不断强化

实验班创新创业文化建设,提升班级凝聚力。

4.实验班精品班会及其他体育竞赛

通过实验班精品班和组织其他体育竞赛,不断丰富实验班课外生活,增进

实验班同学之间的了解,提升班级认同感、存在感和同学友谊。

特色五:教学资源丰富

实验班采取小班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学院为此从师资、财力、物力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另外,学校还拨付专项资金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学生创业。

四、学位、学制和课程学分

学生进入实验班后学制三年,实行学分制下的弹性学习年限,在校期间需完成本实验班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157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12.97学分,实践教学环节44.03学分,方可毕业,被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选拔条件、数量与程序

(一)选拔对象

全校范围内普通本科一年级学生(职教本科班的学生除外),包括涉外专业因学习困难要求转出的学生,以及高收费专业因家庭经济困难要求转出的学生。

(二)选拔数量

择优选拔 30人。

(三)选拔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志于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理想;

2.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要求;

3.大一上学期期末考试加权平均成绩75分以上(含75分),单科60分以上(含60分)。

(四)选拔程序

1.发布公告。由校教务处与国际经贸学院联合发布招生公告。

2.学生申请。410日至16日下午16:00之前在国际经贸学院网站或在QQ咨询群(QQ群号为991030238)下载并填写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申请审批表,一式两份,经所在学院同意盖章后交国际经贸学院,并附经教务处审核的大一上学期的考试成绩表个人简历和大一下学期学分选修情况说明

实验班报名地点:国际经贸学院(蛟桥园北区翼轸楼国贸学院三楼306办公室)

咨询电话:张老师   079183816212

3.考试资格审核:2019416日下午16:00为报名截止时间。之后,我院根据学校“大类分流”报名规则进行考试资格预审,获得考试资格的人员名单将在当天下午下班前在国际经贸学院网站及学院公告墙上公布。

4.考试安排。国际经贸学院根据报名情况与教务处联合组织测试;考试时间与安排:

2019427日上午组织两场笔试,其中英语考试时间为8:00-10:00;创新创业综合知识考试时间为10:00-12:00

2019427日下午进行面试(内容主要是无领导小组讨论)。

成绩评定采用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办法,其中笔试成绩占50%,面试成绩占50%,学院按上述比例计算总成绩,并按此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报送教务处审核。

5.缺额补录。根据关于组织 2018 级普通本科学生转换专业大类考试的通知(教务通知字201920 号)文件精神,未被任何专业大类录取的考生在国贸学院创业实验班有缺额情况下申请补录。补录报名地点:蛟桥园第五教学楼教务处教学运行科。报名补录的学生须参加组织的面试(面试时间地点由学院另行统一公布)。补录报名时间:2019515日至517日。缺额志愿预录取结果将在2019521日前在教务处网站上公示。

6.提交转专业确认表。考生于2019521日前在报名系统中下载转专业大类确认表(附件3),签字确认后交学院。学院在521日前将考生转专业大类确认表交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考生逾期不提交确认表,视为自行放弃转专业大类。

7.公示结果。转换专业大类正式录取名单经校长办公会审定后在教务处网站公示。

 

六、学费标准

创新创新实验班学生的学费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我校“一”的学费总和计收,不含教材、食宿和国际交流等费用。

七、联系方式

   地址: 国际经贸学院(蛟桥园北区翼轸楼国贸学院三楼306办公室)

咨询电话: 张老师   079183816212 

           实验班班主任:汤晓军 微信:wxid_ebh8i7ll6tk651

 

   附:国际经贸学院网站http://gmxy.jxufe.cn/gmxy/index.html

 

欢迎大家关注酱菜创新创业实验班微信公众号!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创新创业实验班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