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国际经贸学院2018-2019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

时间:2019-03-18 22:14:32  阅读量:

国际经贸学院2018-2019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

国际经贸学院为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国家奖助学金及学生评优评先评审工作,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现制作以下评选办法:

一、成立国际经贸学院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

由国际经贸学院党委成立评审领导小组。评审领导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全面领导评审工作,研究决定有关评审工作的重大事项,负责聘请评审组成人员,批准评审委员会提交的奖助学金评审意见。设组长1人,副组长1人,组员3人。

  长:胡建国

副组长:廖勇勇

  员:苗翠琴  吴佩芹  周军花

二、成立国际经贸学院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由国际经贸学院设立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由党委、辅导员、班主任组成。评审委员会设主任1 人,委员若干人,具体负责评审工作,向评审领导小组提出奖学金评审意见。

  任:廖勇勇

  员:苗翠琴  吴佩芹  周军花  教师及学生代表

三、评选项目

奖项名称

奖金额度

 

国家奖学金

8000

2

四、评审标准

(一)学习年限要求

1.本专科二年级(含二年级)以上学生具备申请资格;

2.专升本学生进入本科阶段第 2 年起才具备申请资格;

3.五年制专科(中专大专连读)学生只有入学第 5 年具备申请资格;

4.本硕连读或本硕博连读等特殊学制学生原则上从入学第 6 年起不再具备申请资格。

(二)学习成绩要求

1.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 10%,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

2.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超出前 10%,但均位于前 30%,必须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方可申请国家奖学金。

(三)突出表现要求

突出表现是指学生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标准如下: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被 SCIEIISTPSSCI 全文收录,以第一、二作者出版学术专著(须通过专家鉴定);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国家专利(须通过专家鉴定);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特招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重要文艺比赛中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参加省级比赛获得第一名,为国家赢得荣誉。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三好学生、全国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国十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上述七方面之外,如在其他方面有同等级别的特别优秀表现,在国家奖学金评审过程中也可作为突出表现提交相关材料。

(四)日常表现要求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执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公德,尊师爱友,热爱劳动,积极参加集体活动。

2、本学年无校级、院级任何处分以及警告。

(五)名额分配

  自愿报名,按打擂结果决定最终名额归属。

五、国家奖学金评选程序

1、开展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委员会的工作会议,宣读并学习学校下发的国家奖助学金的通知文件。

2、在学院的具体指导下,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积极报名,将报名材料发送至院勤工部邮箱。

3、评审领导小组对符合条件的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的候选资格进行考察与评议。

4、评审委员会下设专家评审组和大众评审组,专家组成员由学院评审领导小组组员构成;大众组成员由20152017级行政班每班各选派一名代表组成。

5、将国家奖学金候选人按人数分组。每个候选人进行3分钟演讲自我展示,由评审组进行打分(百分制)。

6、结合加权成绩,计算每组候选人的综合得分,总分=70%×加权平均成绩+20%×专家票得分÷专家人数+10%×群众票得分÷群众人数。最后综合分数的前两名的为本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7、评审领导小组对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公示(五天以上),进行考察、评议、审定并公示,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接受师生监督。

8、向校有关部门进行报送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名单。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分团委

                                    2018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