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荣誉永远属于不畏艰险 勇于攀登的江财人——记国际经贸学院王彦校友

时间:2015-12-22 10:52:57  阅读量:

王彦,2001年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专业本科毕业,现任法国DIRLAND通讯集团董事,副总裁。
2001年9月,走出江西财经大学的王彦,远赴英伦三岛求学。2002年10月毕业于英国雷丁大学(The University of Reading)国际管理专业(境外直接投资管理方向),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10月毕业于英国罗伯特.哥登大学(The Robert Gordon University)国际贸易法专业(倾销与反倾销法方向),获法学硕士学位。在学习之余,王彦还主动担任了江财论坛网站中“异国风情”版块的版主,为师弟师妹们留学英国出谋划策。
2004年初,刚回国的王彦加盟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成为波导公司招聘的第一批海归员工,负责欧洲市场的运营商销售业务。此时,适逢国内手机厂商拓展海外市场伊始,相关人才稀缺,求才不拘一格,刚刚进入职场的王彦因为语言优势和多专业跨领域的知识结构优势得以负责欧洲区域运营商定制业务,职业发展进入超常规发展的快车道。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意味着需要超出常人的艰辛付出和应对更加严峻的挑战。仅3个月的时间,王彦完整的了解了研发、产品、采购、生产、物流、国际结算、售后等公司内部价值链,针对实际情况制定出了针对欧洲市场运营商业务的发展规划。进入公司的第6个月,就与意大利电信达成了合作关系,成为第一家将产品卖入意大利运营商市场的中国手机品牌。在这段从职场菜鸟变成老兵的过程中,王彦每周工作时间都在80个小时之上,用超强度的努力让自己在职场中飞速成长。
2005年,王彦入职联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联想手机在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销售,同时负责国际运营商合作业务。加盟联想之初,恰逢联想手机海外业务刚刚起航,团队海外市场拓展经验较浅,身负的责任越大,王彦需要付出的努力也越大,同时也迎来了一个展现自身才华的绝佳舞台。一年之后,联想手机的海外出货量顺利从每个月数百台跨越到年出货量30万台,并与世界知名电信运营商Orange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穿梭于世界各地的同时,王彦发现联想手机大规模的生产方式并不能灵活快速的充分满足一些非洲、中东和南美地区中小运营商的业务需求,创立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手机公司的想法开始在心里萌芽。与此同时,法国DIRLAND电信集团也对王彦抛出了橄榄枝,邀请王彦担任其亚太区总代表一职。是投入风险莫测的创业生涯,还是安稳的走职业经理人发展道路,王彦还是选择了自主创业。2007年初,创业伊始,筚路蓝缕,公司开业后6个月内,公司没有一单进账,王彦忍着内心的焦灼,专注于梳理公司的后端业务链,6个月后,公司厚积薄发,系列产品一经上市,好评如潮,凭借着良好的性价比和快速灵活的定制能力,公司顺利与数家中小运营商达成合作关系,公司顺利度过生存期。
2008年,在经历了危机初来的调整期后,王彦决定另辟蹊径,为移动运营商客户寻找国际电话卡公司,一方面盘活运营商闲置的通信线路,另一方面运营商可以用此项收益继续采购手机产品,而电话卡公司也获得了廉价的国际通信线路资源,达成多赢局面,业务模式的创新有力的支撑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在和国际电话卡公司的接洽过程中,王彦再次和法国DIRLAND电信集团的业务产生了交集,2010年法国DIRLAND电信集团以部分现金和股份转让的形式并购了王彦创办的赢久科技有限公司,王彦出任集团副总裁,进入董事会,拥有独立股份,任职至今。
王彦近十年来穿梭于世界各地,足迹踏遍四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既感受了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自然与城市和谐发展的环境,也看到了非洲暂时贫穷但生机勃勃的未来。既为祖国快速发展而感到自豪,也看到了过于快速的城市化发展给现代城市人造成的种种伤害。思及未来,王彦计划进入股权私募的领域,助力绿色和低碳行业的发展,特别是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业,为现代城市人的健康生活贡献绵薄之力。
 
(文/宁亮  图/刘金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