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国际经贸学院欢迎您!

时间:2018-06-12 11:31:14  阅读量:


【编者按】江西财经大学以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类大学为目标,高度重视学院发展。在江西财经大学即将迎来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之际,学校推出“95年江财 学院风采”专栏,在江财主页、新闻网等宣传载体、全方位展示各学院的办学特色、标志性成果、近年来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打造“学院名片”,在全校营造浓郁喜庆的校庆氛围,激励江财人凝心聚力,共创一流,共筑“百年名校”江财梦。

       一、办学历史:国际经贸学院肇始于1958年的江西财经学院贸易经济系,是我校设置最早的四个系之一,1995年更名为国际贸易系,1998年7月组建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2009年6月更名为国际经贸学院。

       二、机构设置:学院与现代商务研究中心、环境与贸易研究中心合署办公,设有四个教学系(国际贸易系、电子商务系、国际商务系、贸易经济系)。学院拥有1个博士点(国际贸易学)、3个硕士点(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国际商务)、4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贸易经济),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是教育部国家管理专业,江西省高校品牌专业。学院人才培养层次分明,学科生态合理。
       
三、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专任教师48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33人;博士43人(含3位在读博士),其中海归博士4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1人。拥有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年龄结构较优、学科互补性较强、国际化素质较高的高学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院教师致力于科学研究,强调科研与教学的良性户动。设置有大宗商品国际价格研究、贸易成本与环境友好型贸易发展研究、企业国际化与开放型经济研究和低碳经济国际比较研究四个科研团队。2011-2017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国家自科课题24项,立项/结项省部级课题及横向课题逾百项,在《经济研究》、《财贸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近60篇;出版各类著作40多部,科研总经费近千万元。
       
四、人才养:学院坚持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培养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以职业素质为导向的“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于2007年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项目,2014年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素质与能力,学院设有国贸职业特质训练与测评实验室、大经贸多功能综合实验室。建设了50余家社会实践基地,聘请了30余人为我院兼职导师。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成效显著,曾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省创意电子商务大赛等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励30余项。学院成立近60年来,已经陆续培养各层次人才近7000人,他们在政界、学界、企业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涌现了一批杰出的校友代表。
       
五、服务社会:学院通过献智献策、培养人才等方式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业界的高度评价。学院与商务部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自2008年开始,江西财经大学主动承担商务部人力资源培训任务,截至2017年,围绕财经管理、产业发展、金融风险控制、教育等领域已经承担14期援外培训班,累计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各级官员、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教师400余名,涉及70余个发展中国家;学院大宗商品研究团队还与商务部研究院展开长期合作,编制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学院响应学校的号召,与江西省商务厅、江西省发改委、江西省工信委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为我省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献智献策。
       六、国际化办学:近年来,学院致力于办学的国际化,成为我校国际化办学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学院坚持“送出去”、“请进来”两条腿走路,初步实现了国际化办学的“两翼齐飞”。学院已和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为我院学生开辟海外留学通道,陆续有120余名同学到海外留学。学院还于2012年开始招收海外留学生,目前接纳海外留学生的项目涵盖博士层次、硕士层次、本科层次,学历留学生办学规模和层次快速提升。学院还积极探索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国际学术交流日趋活跃,与海外多家大学达成了合作研究的协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院长致辞
       国际经贸学院办学60年来,全体教职员工凝心聚力、努力拼搏、敬业奉献,紧紧围绕建设“基础厚实、特色鲜明、人民满意、国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总体发展目标,发扬开放办学的理念,以培养创业型经贸人才为宗旨,不断完善国际贸易学科体系,提炼学科特色,优化专业结构,明确学科方向,培育学术团队,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和我国对外开放事业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我们始终坚持以教学质量为导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国家战略,依托“三三制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培育学生兴趣和激发学生潜能,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专业基础扎实、跨文化交流能力强、综合素养优良、具有显著竞争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和创新性的经贸和商务优秀人才。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国际经贸学院将秉承“信、敏、廉、毅”校训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营造教师有成就感、学生有归属感、社会有认同感的“国贸家文化”,不断创新教学思路,为建成国际化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国际经贸学院而锐意探索、奋力拼搏!

       国贸大家庭,欢迎您的加入!

 

 

       学院愿景:创一流学院  建温馨家园

       学院使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商务精英

       行为理念:追求卓越  团队决胜

       精神口号:爱是我们的源动力

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与国际经贸相关的经济、管理、法律等基本知识,掌控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国际经贸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操作、国际市场分析,跨国经营管理与政策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电子商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的基本方法、基本规则与政策法规。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电子商务项目规划、互联网业务操作、电子商务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商务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国际商务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熟练运用英语进行跨文化沟通能力,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的商务法律与规则,具备分析和解决国际商务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涉外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国际投融资管理、跨国企业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信、敏、廉、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基本理论与技能。熟悉国际经贸规则和财务制度,了解主要国家与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具有较强分析和解决国际经贸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涉外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财务管理、国际市场分析、跨国经营管理与政策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和“信、敏、、毅”素质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

    电子商务(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
       学院与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合作开办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电子商务专业,我校负责招生,学籍管理和教学质量全过程监督等,就读学校负责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和学生管理等,学生在对应合作院校就读,职教本科合作实验班属本科层次,学制四年。学生为我校的学籍。学生学习期满,各科成绩合格,由我校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咨询电话:廖老师,0791-83816631;QQ号:1587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