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江西财经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规范(试行)

时间:2016-03-07 00:00:00  阅读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做好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我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论文写作规范。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论文选题

论文设计和撰写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它不仅能加深研究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而且能提高其应用所学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质量也客观反映了研究生综合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专业学位硕士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必须要有明确的专业背景和应用价值。为了确保研究生有充足的时间完成满足质量要求的学位论文,论文选题一般应结合实习实践的内容完成。

 

第二条  论文基本要求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要体现本人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基本要求如下:

1.应对选题背景、依据和选题的意义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

2.综合运用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对所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特别应突出适用性;

3.论文实际工作时间一般应不少于6个月;

4.论文的正文部分文字不少于2万字;

5.论文写作要求概念清晰,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6.论文密级一般应为“公开”,以便接受社会监督。对于确因知识产权等问题需要保密的情形,应在选题报告中事先明确说明,及时报研究生院批准并登记备案。

 

第三条  论文结构

1.封面:题目、作者、导师等信息;

2.诚信与知识产权声明;

3.中英文摘要、关键词;

4.选题的背景、依据与意义;

5.论文主体部分;

6.参考文献;

7.必要的附录;

8.致谢。

 

第四条  论文类型

专业学位硕士论文属于务实型论文,其类型主要包括专题研究、调查报告、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工程/项目管理、企业诊断、案例分析等几种。故其考核标准一为应用价值;二为研究方法;三为综合分析能力;四为文字表达能力;五为材料的翔实程度。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是:以事论事,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法,言之有据,言之有论,言之有序。

 

第二章  各类型论文基本要求

第五条  专题研究

专题研究应针对我国经济改革和行业、企业管理中存在的宏观、中观、微观问题,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理论进行深入、系统地分析和研究。

【适用领域】:经济管理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针对现实、具体的企业管理、产业发展、区域经济或其他专项问题,不应过于宽泛。

2.研究内容:针对研究命题查阅相关文献资料,掌握发展趋势,对拟解决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实际调查,并解决问题、组织实施。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调查研究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方案设计合理,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研究成果:成果具有解决此问题的理论意义和推广价值,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

专题研究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开展的专题研究的目的及必要性,对专题所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专题研究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2.专题陈述:详细阐述专题的背景资料,详细介绍专题的分析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对专题研究的全过程进行分析,对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所运用的策略、方法、工具和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对目前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做出理论概括。

3.方案设计及实施:借鉴目前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行性及实用性。描述实施过程,并给出具有可行性及实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4.总结:系统概括专题研究和方案实施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

 

第六条  调研报告

指对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和法学命题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本质,找出规律,给出结论,并针对存在或可能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适用领域】:工程类专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法学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实际需求,是行业或企业发展中急需调研的本领域工程、技术和法学命题。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

2.调研内容: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既要包含被调研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及发展趋势,又要调研该命题的内在因素及外在因素,并对其进行深入剖析。调研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3.调研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调研的命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实地调查、综合资料收集、数据统计与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调研成果:给出明确的调研结论,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

调研报告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对调研命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被调研命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本调研报告的主要内容。

2.调研方法:针对调研命题,主要介绍调研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

3.资料和数据分析: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调查资料和数据进行汇总、处理和分析,给出明确的结果,并对必要性、可信性进行必要的分析。

4.对策或建议:对调研对象存在的问题或者调研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具体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5.总结:系统地概括调研报告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调研成果的应用价值。

 

第七条  产品研发

指来源于生产实际的新产品研发、关键部件研发、设备技术改造,或对国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的研发。

【适用领域】:工程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本工程领域的新产品或关键部件研发、设备技术改造,或对国外先进产品的引进消化再研发。产品研发包括各种软、硬件产品的研发。

2.研发内容:对所研发的产品进行需求分析,确定性能或技术指标;阐述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进行方案设计、详细设计、分析计算或仿真等;对产品或者其核心部分进行试制、性能测试等。研发工作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3.研发方法:遵循产品研发完整的工作流程,采用科学、规范、先进的技术手段和方法研发产品。

4.研发成果:产品符合行业规范要求,满足相应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性能先进、有一定实用价值。

【撰写要求】

产品研发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研发产品的背景及必要性、国内外同类产品研发和应用的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并阐述本产品研发工作的主要内容。

2.理论及分析:对所研发的产品进行需求分析与总体设计,确定性能技术指标,给出设计思路与技术原理,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其进行详细设计、校核计算和性能分析。

3.实施与性能测试:对所研发的产品或其核心部分进行试制,并对其性能进行测试和及对比分析,必要时进行改进或提出具体改进建议。

4.总结:系统地概括产品研发中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产品研发中的新思路或新见解;展望所研发产品的应用及改进前景。

 

第八条  工程设计

指综合运用工程理论、科学方法、专业知识与技术手段、技术经济、人文和环保知识,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项目、大型设备、装备及其工艺等问题从事的设计。

【适用领域】:工程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本领域的实际需求,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工程设计项目,也可以是某一大型工程设计项目中的子项目,还可以是设备、工艺及其流程的设计或关键问题的改进设计。设计有一定的先进性、新颖性及工作量。

2.设计方案:科学合理、数据准确,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和规范,同时符合技术经济、环保和法律要求;可以是工程图纸、设计作品、工程技术方案、工艺方案等,可以用文字、图纸、表格、模型等表述。

3.设计说明:指按照工程类设计规范必备的辅助性技术文件,包括工程项目概况、所遵循的规范标准、技术经济指标等。

4.设计报告: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设计对象进行分析研究。

【撰写要求】

工程设计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设计报告作为正文主体,设计方案和设计说明作为必需的附件,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开展的工程设计的背景及必要性,重点阐述设计对象的技术要求和关键问题所在,对设计对象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本工程设计的主要内容。

2.设计报告:详细描述工程设计过程中的设计理念、技术原理、设计方法和可行性等;对比分析国内外同类设计的特点;针对不同的工程设计项目,还可包括计算与分析、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分析、仿真实验分析、结果验证等具体描述。

3.总结:系统地概括工程设计所涉及的主要工作及结论,并明确指出作者在设计中的新思路或新见解;简要论述本工程设计的优缺点,并对工程应用前景进行展望,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

4.附件:给出设计方案、设计图纸及设计说明。

 

第九条  工程/项目管理

工程管理是指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基础的工程任务,可以研究工程的各职能管理问题,也可涉及工程的各方面技术管理问题等。项目管理是指一次性大型复杂任务的管理,研究的问题可以涉及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或者项目管理的各个方面,也可以是企业项目化管理、项目组合管理或多项目管理问题。

【适用领域】:工程类专业、管理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来源于实际需求,是行业或企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本领域工程与项目管理问题。主题要鲜明具体,避免大而泛,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或工程应用前景。

2.研究内容:就某一行业或企业的工程与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并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对国内外解决该类问题的具有代表性的管理方法及相关领域的方法进行分析、选择或必要的改进。对该类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设计,并对该解决方案进行案例分析和验证,或进行有效性和可行性分析。研究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及工作量。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所研究的工程/项目管理问题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研究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实地调查、定性定量分析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资料和数据来源可信。

4.研究成果: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思路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工程/项目管理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提出欲研究的问题,对研究问题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重点阐述研究问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简述论文的主要内容。

2.理论方法综述:对解决论文所涉及的管理问题的国内外代表性理论、方法进行简要描述,比较和分析各种理论、方法在解决该问题上的优缺点,提出解决本文问题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或方法体系)与技术路线。

3.解决方案:详细描述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和设计过程,并给出具有可操作性和适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4.案例分析或可行性分析:若所设计的解决方案在实际中应用,依据实际结果分析方案的有效性与合理性;若解决方案尚未在实际中应用,则从理论和应用条件方面分析解决方案的先进性和可行性。

5.总结:系统地概括论文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重点描述论文研究的新问题、新方案或新结论,简要描述研究工作的价值,同时简要给出进一步工作的建议。

 

第十条  企业诊断

运用管理理论及方法,在对企业或行业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所诊断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或几个问题,进行定量或定性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方案。

【适用领域】:管理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针对目标企业在经营过程各个环节或某几个环节中,急需解决并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问题。

2.研究内容:在对企业或行业调查分析的基础上,找出所诊断的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个或几个问题,进行定量或定性分析,找出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方案。

3.研究方法: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目标企业进行分析研究,采取规范、科学、合理的方法和程序,通过资料检索、调查研究等技术手段开展工作,方案设计合理,数据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研究成果:实施方案应具有解决此问题的理论意义和推广价值,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

企业诊断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目标企业的现象及问题,对问题所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企业诊断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2.企业诊断:详细阐述目标企业问题的背景资料,详细介绍问题提出的分析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对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所运用的策略、方法、工具和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对目前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做出理论概括。

3.方案设计及实施:借鉴目前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提出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行性及实用性。描述实施过程,并给出具有可行性及实用性的问题解决方案。

4.总结:系统地概括方案实施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专题研究成果的应用价值。

 

第十一条  案例分析

编写对某领域具有重要影响或对教学具有典型示范性的案例,围绕该领域的问题对某一真实的情景所做的客观描述,并进行案例分析。 

【适用领域】:管理类专业、法学类专业

【内容要求】

1.选题:在所属领域选择分析案例,所选案例应具有新颖性、必要性、真实性和适当性。

2.分析内容:对案例对象和事件进行描述,包括解决某一问题的全过程以及实际后果(成功或失败)。综合运用相关领域的专门知识,对案例进行诊断和剖析,提出具体的分析意见和改进建议。

3.分析方法:要求规范、科学、合理,数据资料翔实准确,分析过程严谨。

4.分析成果:结果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成果应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撰写要求】

案例分析论文由摘要、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等组成,具体要求如下:

1.绪论:阐述所开展的案例分析的目的及必要性,对案例涉及的国内外现状应有清晰的描述与分析,并简述案例分析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特色。

2.案例陈述和分析方法:详细阐述案例的背景资料,详细介绍案例的分析范围及步骤、资料和数据的来源、获取手段及分析方法。

3.资料和数据分析: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对案例的全过程进行剖析,对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所运用的策略、方法、工具和实际效果进行评估,对案例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做出理论概括。

4.对策或建议:对案例分析结果应用于实际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或具体建议。对策及建议应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依据、具有可操作性及实用性。

5.总结:系统地概括案例分析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及其主要结论,并明确指出哪些结论是作者独立提出的,简要描述案例分析成果的应用价值。

 

第三章 评价指标

第十二条 根据选题、内容、实用价值、专业素养及写作能力等对学位论文进行评价,具体评价指标如下: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

参考

权重

(15)

1.1选题的背景

来源于实际

系所属领域的研究范畴

5

1.2目的及意义

目的明确

具有必要性

具有应用前景

10

(40)

2.1内容的合理性

内容明确、具体、详实、深入

合理采用了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

15

2.2分析方法的科学性

分析方法规范、科学、合理

数据资料翔实、准确

分析过程严谨

15

2.3工作的难易度及工作量

论文工作量饱满

论文有一定难度

10

(30)

3.1成果的理论价值

将实际工作经验概括、提高到理论层次

10

3.2成果的实用价值

分析结论对未来类似问题的解决具有指导作用和启示意义

15

3.3成果的新颖性

体现作者的新观点或新见解

5

(15)

4.1摘要

表述简洁、规范

能够反映选题的核心内容

5

4.2文字论述

具有较强的系统性与逻辑性

文字表达清晰,图表、公式规范

10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种。优秀:总分≥90;良好:90>总分≥80;中等:80>总分≥70合格:70>总分≥60;不合格:总分<60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三条  上述七种类型仅供各培养单位参考,请培养单位根据本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特点,确定本学院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类型(原则上不允许选择学术研究类型),如不在上述七种类型范围内,请将确定的论文类型及详细的论文撰写格式要求报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

第十四条  本规范所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包括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第十五条  此规范自20149月起试行,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