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资助
关于转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总结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并报送书面报告材料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17-06-09 00:00:00  阅读量: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现将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总结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并报送书面报告材料的通知》(教助中心〔2016〕181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如下要求做好总结和书面材料报送工作:
    一、各单位应按《通知》附件1、附件5的要求报送十年学生资助发展报告和学生资助十周年发展成效展览相关资料;
    二、各设区市、各校应按《通知》中的附件2、附件3的要求,选择部分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和典型成效案例材料报送,其中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各设区市提炼不少于5例,每校不少于1例;典型成效各设区市提炼不少于3例,每校不少于1例;
    三、各设区市应按《通知》附件4要求报送《2007-2016年地方学生资助政策出台情况表》;
    四、所有报送材料请以设区市和学校为单位打包压缩后于2017年2月24日前,加盖本单位公章后报送省教育厅。同时将电子材料发至250460801@qq.com
 
联系人:赵美蓉;联系电话:0791-86756202
地址:南昌市赣江南大道2888号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邮编:330038
附件: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总结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并报送书面报告等相关材料的通知》
 
江西省教育厅
2017年2月13日
关于总结十年学生资助工作并报送书面
报告等相关材料的通知
(教助中心〔2016〕18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黑龙江农垦总局教育局,各中央部属高等学校: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2007年以来,经过十年努力,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基本健全,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为全面总结我国学生资助工作十年发展情况,彰显改革发展成果,为十九大营造良好氛围,经请示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同意,我中心拟组织各地各校开展十年发展总结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十年总结工作
    十年总结工作意义重大。学生资助关系社会公平,关系群众福祉。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级教育、财政、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努力下,资助制度逐步健全,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各项政策全面落实,群众受益日益广泛,
    学生资助成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亮点。总结十年工作,既是向党和政府上交答卷、汇报学生资助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也是向社会公开政务、展示民生工程重大进展、向群众宣传政策、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客观要求。
    十年总结工作责任重大。当前,学生资助工作亟需解决好发展转型、升级提档任务。总结十年工作,是统一思想认识、深入推进精准资助与资助育人两项重点工作的内在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和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学生资助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资助工作应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深入提炼总结资助育人和精准资助经验,研究推进把学生资助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校教书育人的多项工作中,巧妙利用大数据,切实提升资助品质。
    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总结、用好成果。要把总结和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成效、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作为总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总结成效,彰显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和对困难群体的关怀;要着眼未来发展,体现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用好总结成果,助力新资助政策体系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及时向党委和政府汇报、向社会宣传报道,营造良好氛围。
    二、十年总结的主要内容
    全面回顾十年间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总结财政、教育等部门、地方各级政府和学校的贯彻落实,正确评价成效实绩,准确研判形势问题,合理提出对策建议。
  (一)回顾历史,彰显国家决策部署重大意义。回顾2007年之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现象,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分析形势任务要求,总结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及其深远影响,充分反映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决心与深谋远略。
  (二)全面总结,突出国家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1.总结学生资助制度发展情况。总结2007年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包括中央政策、地方政策和校内措施)建设情况,充分反映各地各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情况。
    2.总结基础保障能力发展情况。总结资助经费保障、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宣传宣讲、监督检查、协调联动、智库建设、信息化建设和绩效考评等各项基础工作发展情况,充分反映教育、财政、学校服务群众、真抓实干的决心与作为。
  (三)正确评价,展现举世瞩目成效。总结十年间学生资助规模发展情况,完成政策目标情况及产生的社会效益,既要有总体面上的成效,也要深入分析国家资助政策的实际资助水平,合理引用主流媒体、第三方机构、基层和学生家长对学生资助的正面评价,充分反映国家惠民政策传递的正能量、带来的新变化。
  (四)深度提炼,发掘特色典型。以专题报告形式总结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模式、资助政策体系构建、机构建设、资金分担保障、资金安全管理、监督检查、发放管理、政策宣传等方面的特色做法与典型经验,总结发生巨大面貌变化的突出成效,充分反映各地各校因地制宜、主动谋划的智慧成果。突出总结提炼资助育人、精准资助方面的做法与成效。
  (五)准确研判,提出对策思路。分析学生资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当前学生资助存在的关键问题,合理提出下一步工作对策与发展思路。
   三、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十年发展报告要紧扣十年间本地区本单位学生资助工作发展,彰显教育改革成果,呈现面貌变化。要求主题突出,观点鲜明,文字精练,图文并茂(对描述的问题、现象、成效、变化等应配照片、图表展示说明,避免单一的文字描述),切实增强报告的可读性,字数不限。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报告提纲见附件1。
  (二)地方报告既要有全学段总体情况概括,也要有分学段详细情况。
  (三)按照附件2、3、4的格式要求认真总结编制基础材料,特别要善于挖掘总结特色做法、典型经验和突出成效,充分反映基层好做法好经验新变化新面貌,大胆引用基层和群众朴实语言。
  (四)请于2017年2月28日前,将材料加盖教育厅(教委、局)或学校公章后统一邮寄至:北京市西单大木仓胡同35号(郑王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法律处收。邮编100816。同时将电子材料、本单位发展报告编制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发送至pennyzhang@moe.edu.cn。联系人:张天,010-66092038;王澜,010-66092161。
  (五)请按照附件5的要求,做好全国学生资助十周年发展成效展览相关资料的报送工作。联系人:张萌思,010-66092265,mengsi@moe.edu.cn。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遴选部分地方和中央部属高校质量较高的报告或典型成效、做法、经验等编入中国学生资助十年发展报告,并呈报国务院和有关领导。同时,有关材料将纳入全国学生资助十周年发展成效展览内容之中。
 
附件: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6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