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管理办法

时间:2016-02-25 00:00:00  阅读量:


 

(试行稿)

明确教学课程体系的发展规划,完善各课程的相关体系建设,优化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的配置,不断提高本科教学的质量,彻底解决课程资源分配不均问题,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1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组建原则:

1)课程建设教研小组是一个由同一学期担任同一课程的所有教师组成的、非长期固定的教师群体和基层教学管理组织。

2)原则上应对每门“3+7+X”主干课程和其他必修课、限选课成立课程建设教研小组,但对于某些选修率较小的任意选修课,则归并到相近的课程进行课程建设与教研活动。

2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工作制度:

1)课程建设教研小组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如会议制度、备课制度、听课制度、考勤制度等;

2)每个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应制定所辖课程的精品课程建设规划;

3)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应定期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原则上每个月应有不少于一次说课连课活动,以保证教研活动的正常开展。

3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组成:

1每门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人数。每门课程教研组的成员不应少于2人,但也不应多于5人,最好是控制在34人左右。

2)每门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组员配置要注意结构合理、角色互补,形成老、中、青梯队,并兼顾教师职称、科研繁忙程度进行组建。

3)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应设组长一名,必要时设副组长一名。

4应对每位教师参加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数量有一定的限制。每位教师参加1个或多个课程建设教研小组,但最好不要超过3个。

4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组长的聘任:

1)应精通或熟悉本学科业务,在教学水平和学术上有较高造诣,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

2)应具有较强的组织领导能力。

3)要有较强的团队精神与集体主义利益观,在组内有一定威信。

4)原则上组长在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中聘任。

5)至多只能主持1个课程建设教研小组。

6)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组长由院教学委员会聘任。

5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工作内容:

1)制定本组学期业务活动计划。应根据学校每学期业务活动的总体安排,结合本学科的具体情况,组织全组教师根据教材和大纲要求,充分酝酿讨论,制订组内比较详尽的学期活动计划。具体内容包括:每周活动内容、目的、方法、步骤、时间等。同时,制订一个一目了然的活动一览表,分发给每一位组员,让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2)拟定课程建设的工作计划。小组应负责拟定课程建设的工作计划,制定课程建设发展与实施方案,逐步把课程建设成精品课程。

3)编制课程的教学大纲和学习指导材料。要通过课程教研小组集体讨论,制定课程的课堂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撰写课程学习指导。

4)选用教材和教学参考书,统一考试事宜。小组要负责按学院教材选用优先的原则,统一选用课程的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在必要时开展课程教材的编写工作。应确定考试模式和考试方法,制定各课程考试的计划书和考试题目,并逐步积累形成课程考试题库,使考试更科学、规范。

5)选择课程负责人。每学期课程开课之初,原则上由课程教研小组根据课程的需要推荐小组成员作为该课程负责人的初步人选。

6)开展教材教法和学习方法的研讨。每学期应组织几次专题讨论会,探讨教材教法。例如所要讲章节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和教材的前后联系;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采用的教学手段及理论依据;结合教学内容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调动学生积极思维,交给学生什么学习方法等。可以有计划地安排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在会上做专题发言,然后大家进行讨论,共同提高。

7)进行集体备课。小组应开展集体备课。备课是教学环节中最基础的部分,备课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所以加强备课的力度、提高备课质量已成为教学中的首要任务。不同的教师对相同的教学内容会有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教学思路,所以,进行集体备课,依靠全组成员共同参与、通力协作,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才能提高备课的质量。

8)组织教师听课、评课。小组应开展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活动。每个教师讲课都有自己的长处和风格。通过互相听课,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组内还要制定听课制度,明确定出每个教师每学期的听课次数,并做好听课记录。在每一次听课结束后,应对此次课进行客观公正、全面的评价,比如教学目标的确定、对教材的理解与把握、教学内容安排是否恰当,难点是否突破、教法是否得当、教学手段的使用是否正确等,并要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9)定期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在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内,应定期进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让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启发,从整体上提高课程教学的水平。课程教研小组成员有责任和义务以课程教研小组为单位参加全校或全院教学公开(示范)课。

10)召开学生座谈会。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在每门课程教学进行时,应当召集开课年级的班级干部座谈会(至少一次),了解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根据社会对课程的需求和学生的建议,适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6条:课程建设教研小组考核与评估:每学年末,院教学委员会将根据课程建设教研小组的活动情况和效果,对各课程教研小组进行星级评估,从课堂教学改革、说课练课、集体备课、教学方法、经验交流、题库建设、集体阅卷、示范作用、协作精神等多方面进行考核,以促进课程建设教研小组整体实力的提升。

为便于课程建设教研小组开展活动,学院在每学年年初为每个课程建设教研小组预先配备1000元学科建设经费,作为基本活动经费,其中200元由课程组长支配,可用于购买与课程建设有关的书报资料。

7条:教学质量工程的范围包括: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项目、教学团队、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教学改革项目、教育规划项目、视频公开课、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微课比赛、教师多媒体课件比赛、“3+7+X”主干课程建设、新开课程建设、探究式教学改革项目等各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建设项目。

8条:院课程建设小组应定期开展相互听课活动,以相互促进教学水平的提升。根据学校和学院规定,院长和教学副院长每学期应听课8节以上,其他院领导(行政和学工院领导除外)、教学委员会成员、课程建设小组组长应听课6节以上、普通教师应听课4节以上。

上述管理办法由院教学委员会解释,自20153月起开始实施。

                        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