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国际贸易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宋泓研究员莅临国际经贸学院讲学

时间:2013-10-25 00:00:00  阅读量:


                                      国际贸易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宋泓研究员莅临国际经贸学院讲学


        6月1日晚上,著名国际贸易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泓研究员莅临国际经贸学院,在翼珍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首席教授许统生主持,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袁红林、副院长吴朝阳以及近百名师生聆听了宋泓研究员的精彩报告。

       宋研究员从对外开放视角全面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问题。“在过去几年以及过去的30年中,为什么中国能够一枝独秀?” 首先,宋研究员对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增长、进出口贸易发展进行了回顾,并与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国进行了比较,点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之处。其次,他还对中国与外部经济的联系机制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其对中国经济的调研情况,介绍了中国对外贸易、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点出“中国的经济增长被分享”及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角色。最后,宋研究员结合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双反调查、贸易保护主义泛滥等重大挑战以及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提出了中国经济未来的调整方向,他强调应“从出口、投资拉动向出口、投资和消费协调拉动转变”、“主要依靠物质消耗向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整场讲座中,宋研究员运用丰富的理论知识、详实的经济调研资料、严谨的学术语言深度解析了对外开放与中国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就我院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